中欧班列运量持续增长

  近日,中国首条中欧班列线路——中欧班列(重庆)开行突破1万列,这意味着中欧班列已成为中国与欧洲合作发展的重要桥梁,标志着中欧班列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取得新进展。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7月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8990列、发送货物86.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4%。7月份开行1517列、发送货物14.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1%、12%,均创历史新高。

  国铁集团货运部负责人介绍,为巩固提升中欧班列良好发展态势,今年以来,国铁集团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以便利快捷、安全稳定、绿色经济的跨境物流服务,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有力支撑。目前,中欧班列已通达欧洲24个国家200个城市。

  中欧班列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离不开顺畅的国际合作。铁路部门一直注重推进境外通道多元化,开辟运输新通道、新线路。今年新开通西安、重庆等城市经“两海”通道至罗马尼亚康斯坦察的铁海联运新线路,扩大了中欧班列辐射范围,推动形成“畅通高效、多向延伸、海陆互联”的境外通道网络格局,拓展增加通达国家1个、城市20个。

  中欧班列线路长,途径国家多,硬件软件各方面都需要加强保障。一方面,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硬件水平。铁路部门加快推进阿拉山口、霍尔果斯、满洲里等口岸及后方通道扩能改造工程,有效提升各口岸运输能力。同时,积极协调境外铁路同步提升口岸等基础设施能力,实现境内外通道能力稳步提升。今年1月份至7月份,中欧班列西、中、东通道日均运量较扩能改造前的2020年分别增长18.3%、17.7%、36.5%。

  另一方面,要优化跨境运输组织,提升服务质量。铁路部门统筹用好西、中、东通道能力,合理安排开行方案,推动中欧班列与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衔接,用足口岸交接能力,持续提升中欧班列运输能力和效率。拓展国际全程物流业务,开发境外新货源,优化境外集装箱管理,加密回程班列频次,推进双向货源均衡运输。目前,中欧班列回程班列与去程班列的比例达到88%,往返综合重箱率去年至今年持续保持98%以上。

  除了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增速也十分喜人,前7月铁海联运班列累计运输货物43.95万标箱,同比增长28.14%,有力保障了新通道沿线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国铁集团货运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国铁集团将切实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国际合作,优化运输组织,提升班列运行品质和效率,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