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越走越宽广——写在习近平主席提出强军目标10周年之际

  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越走越宽广

  ——写在习近平主席提出强军目标10周年之际

  目标指引方向,道路决定未来。

  这是新时代强军事业发展的一个标志性时刻——2013年3月11日,习近平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鲜明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党的十九大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擘画强军伟业、领航强军征程,引领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16208768_124251a498a9ddf1823a4a539abc2cfc.jpg

领航强军向复兴。

  强军实践永不止步,理论创新没有止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带领全军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形成习近平强军思想并不断丰富和发展,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

  非凡十年,英雄的人民军队攻坚克难、勇毅前行,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越走越宽广;面向未来,英雄的人民军队只争朝夕、砥砺奋进,锚定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大踏步迈向世界一流。

  新时代新征程上,习主席领航强军,习近平强军思想科学指引,始终是强军事业的力量所在、方向所在、未来所在,是最根本的政治保证。

  牢牢扭住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铸牢建军之本强军之魂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天安门广场上空,一面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由直升机护旗梯队护卫,迎风向前。

  庆祝大会上,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

  一支军队,军事不过硬一打就垮,政治不过硬不打自垮。党的十八大之前一个时期,人民军队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等问题突出,如果不彻底解决,不仅影响战斗力,而且事关党指挥枪这一重大政治原则。

  2014年金秋,闽西小镇古田,时隔85年后,再次见证人民军队浴火重生。习主席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确立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带领全军重振政治纲纪、重整行装再出发。在这次会议上,习主席强调:“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把“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写入党章,使这一领导体制在党的根本大法中确立下来。

16208768_78dd5f05016b8417b457c989956a4763.jpg

党指挥枪。新华社记者邢广利 摄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和根本实现形式。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坚持把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来遵循、作为最高政治纪律来严守。

  修订《中央军事委员会工作规则》,印发《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关于深化军委主席负责制贯彻落实的若干意见》、《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若干规定》,制定实施军委主席负责制学习教育规划,建立完善请示报告、督促检查、信息服务工作机制,运用纪检、巡视、审计等手段全面监督检查、严肃追责问责……一项项重大部署、一条条制度规范,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的责任链条,把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贯彻到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确保维护核心、听从指挥融入官兵灵魂血脉。

  这十年,看齐追随更加笃定——

  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一系列党内集中教育和主题教育,加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着力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全军官兵在党的旗帜下铸牢军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成为高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这十年,党的领导更加坚强——

  做好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下篇文章,深入贯彻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制定修订《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军队政治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支部)工作规定》等法规制度并抓好落实,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建强党委班子,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全面锻造“三个过硬”基层,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4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确保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官兵。

  这十年,政治生态更加纯正——

  整顿思想、整顿用人、整顿组织、整顿纪律,集中开展专项清理整治……人民军队坚定不移推进政治整训,坚决查处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并全面彻底肃清其流毒影响,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军委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定开展反腐败斗争,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我军政治生态根本好转,新风正气不断上扬。

  移防部署,部队官兵“党让去哪就去哪,打起背包就出发”;卫国戍边,边防战士守护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科研攻关,军队科技工作者自主创新、勇攀高峰;抢险救灾,人民子弟兵关键时刻发挥突击队作用;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军队人员闻令而动、勇挑重担……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全军官兵坚定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

  2022年11月8日,习主席率军委一班人视察军委联指中心,表明新一届军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的鲜明态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先后3次视察军委联指中心,引领推动全军归正工作重心、聚力备战打仗。

  把习近平军事战略思想立起来,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立起来,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从新年开训、沙场演兵到以战领训、体系对抗,全军上下精武强能热潮持续涌动,铺展开备战打仗的壮阔图景。

  归正重心,主责主业更加聚焦——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担任中央军委主席之初,在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面对来自全军的高级将领,习主席语重心长地说:“最近一段时间,我在军队强调最多的,就是要求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2014年,“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在全军掀起一场场思想风暴。各级开展“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以整风精神纠治备战打仗中的顽症痼疾,把战斗队思想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落下去。

  各级党委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统筹人力物力财力向练兵备战倾斜;用打仗的标准选贤任能,让想打仗、钻打仗、能打仗的有舞台、有奔头;组织战备突击检查和部队整建制拉动、全军备战打仗专项巡视、应急应战军事训练监察……

  “全军要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加快提高打赢能力,有效履行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各部队牢记统帅嘱托,一门心思想打仗的事情、谋打仗的问题、抓打仗的准备,一切为了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鲜明确立。

16208768_540ea4c2d25a161d0a231d15ab038c2e.jpg

空中加油。(资料图)

  实战实训,打赢能力全面提高——

  陆航直升机大机群掠海出击、海军舰机协同立体攻防、地空导弹力量和电子对抗力量展开联合训练、常规导弹全流程发射演练在不同点位同步进行……2023年开训以来,沙场处处战味浓。

  实战必先实训,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战区联合训练依案验案路子持续走开,军兵种部队训练支撑联合融入体系的练兵模式更加成熟完善;基地化模拟化网络化训练形成常态,军事训练科技含量不断提高;体系推进训练基地场地和模拟蓝军建设,训练保障整体布局更加优化……战训耦合格局加快形成,体系练兵模式不断深化,科技练兵质效更加明显,训练条件建设持续改进,我军军事训练面貌焕然一新。

  10年来,从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到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从“火力”、“机动”、“红剑”、“天剑”到“联勤使命”、“卫士”系列演习,全军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深入推进军事训练转型,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持续深化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全面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

  敢打必胜,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

  2013年11月23日,中国政府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同日,中国空军在识别区内进行首次空中巡逻。如今,我军飞行员驾驭新型战机亮剑海天,实施常态化警巡,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更强、底气更足。2022年8月,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展开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严正震慑外部势力干涉,严重警告“台独”势力谋“独”行径,表明人民军队完全有决心有能力维护祖国统一、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10年来,在习主席领导指挥下,人民军队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有效应对外部军事挑衅,震慑“台独”分裂行径,加强边境管控和反蚕食斗争,遂行海上维权、反恐维稳等重大任务,塑造了军事斗争有利态势。

  大刀阔斧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我军整体性革命性重塑

  2022年9月,习主席对国防和军队改革研讨会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认真总结运用改革成功经验,把握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聚焦备战打仗,勇于开拓创新,扎实抓好既定改革任务落实,加强后续改革筹划,奋力开创改革强军新局面,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引领、推进改革,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打好改革三大战役,深入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强大脑”,重构领导指挥体制——

  率先开展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构建起“中央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中央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由此形成,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实现历史性变革。

  新的军委机关指挥、建设、管理、监督链路更加清晰,决策、规划、执行、评估等职能配置更加合理,更加聚焦战略谋划和宏观管理,真正成为军委的参谋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

  联合作战指挥的重心放在战区,部队建设管理的重心放在军兵种,战区、军兵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作战指挥和领导管理效能进一步增强。

  调整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实行“中央军委—武警部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彻底理顺领导管理和指挥使用关系。预备役部队全面纳入军队领导指挥体系。

16208768_1e4f9eaa5b02e146cbbaa9c6728fced2.jpg

远程打击。(资料图)

  “壮筋骨”,重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战沙场,陆军机动作战、立体攻防能力显著增强;向大洋,海军由近海防御型向远海防卫型转变加快推进;穿云霄,空军向空天一体、攻防兼备加速转型;砺长剑,火箭军核常兼备、全域慑战能力不断强化;夺高点,战略支援部队关键领域跨越发展捷报频传……

  压茬推进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着眼于打造精锐作战力量,调整优化结构、发展新型力量、理顺重大比例关系、压减数量规模,推动军兵种建设战略转型,在全军主要作战部队实行“军—旅—营”体制,我军规模更加精干,结构更加优化,编成更加科学,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

  “增活力”,重构军事政策制度——

  全面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健全我军党的建设制度,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重塑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完善军事管理政策制度,4个方面的政策制度改革系统配套、同向发力,建立健全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

  出台我军党的建设主干制度,建立军官职业化制度,完善军事训练、装备发展、后勤建设、军事科研、国防动员等方面法规制度……一大批改革急需、备战急用的法律法规压茬制定颁布或修订实施;构建军人荣誉体系,优化军人待遇,发放军人父母赡养补助、配偶荣誉金……一系列体现军事职业特点的政策制度相继出台,部队活力持续增强,改革效能不断释放。

  “聚合力”,跨军地重大改革深入推进——

  结合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深化武警部队跨军地改革,推进公安现役部队改革,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实施空管体制改革,成立中央空中交通管理委员会;推进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打造现代国防动员力量体系……军民同心共筑长城,强国强军步履铿锵。

  改革,让一切战斗力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源泉充分涌流。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后的人民军队,正昂首阔步向着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加速迈进。

  创新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

  今年初春,大洋深处,壮阔的航迹划开碧波。历时30天、航程9000余海里,我军新型两栖攻击舰海南舰随编队赴南海、西太平洋等海域,圆满完成远海联合训练任务。

  2021年4月,海军三型主战舰艇——长征18号艇、大连舰、海南舰集中交接入列。时隔不到两年,海南舰已经融入体系、驶向深蓝,这是我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铺展了新时代强军事业近、中、远目标梯次衔接的发展蓝图。短短几十年要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发展慢了不行、质量不高更不行。习主席强调指出:“要加强创新突破,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增强发展动能,确保高质量发展。”

  更新理念,推进军事管理革命——

  军队能不能打仗、打胜仗,管理往往起着关键作用。2020年6月,经中央军委批准,全军战略管理集训举行,这是我军首次以战略管理为专题组织的高层次、大范围集训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军事管理摆在战略位置,积极构建新型军事管理体系,开启新时代我军管理革命新进程。着力加强战略管理,打通需求、规划、预算、执行、评估战略管理链路;对传统管理方式实行根本性变革,从战略管理、军费管理、组织编制管理、装备管理、物资管理、部队教育管理等方面提出改革举措……军事系统运行效率、国防资源使用效益和军事力量建设运用效能逐步提高。

  创新驱动,激发我军建设发展新动能——

  组建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重构军事科研体系,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10年砺剑硕果累累,“大国重器”捷报频传:国产航母、新型潜艇交接入列,以“歼-20”、“运-20”为代表的新型战机投入使用,“东风”系列日益壮大。

16208768_961157e92ed849cbd1d5bf6996b0d42c.jpg

大洋砺剑。(资料图)

  随着大量新装备入列,一支支战略力量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成长壮大。空中突击旅飞越雪山大漠,淬炼机动作战、立体攻防能力;远火营亮剑东南沿海,强化远程精确打击能力;航母编队驶向浩瀚大洋,锤炼远海作战能力……我军战略预警、远海防卫、远程打击、战略投送、信息支援等新型作战力量得到充实加强,成为战斗力新的“增长极”。

  聚焦保障打赢,积极改革创新,加快建设现代军事物流体系和军队现代资产管理体系。新式轮式救护车、全地形后勤运输车、新型保温营房、新型边防巡逻被装等先后配发部队,遥远的海岛能饮用纯净水,超过海拔5000米的高原能充足供氧,喀喇昆仑边防一线官兵冬天能顿顿吃上热食……一系列“衣食住行”的新变化,提振军心士气,助力备战打仗。

  厚实支撑,锻造新型军事人才方阵——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赢得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的关键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摆在强军事业发展突出位置,在重振党管人才政治纲纪、立起为战育人鲜明导向、优化人才队伍建设布局、深化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等方面持续用力,我军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军事科学院坚持以战领研,比课题“含战量”,比成果转化率,锻造形成一批高水平创新团队;国防大学突出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推行“学讲研练考+小班化”教学模式……加速锻造联合作战指挥人才,超前预置新型作战力量人才,激励扶持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复合培养高水平战略管理人才,构建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推动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方阵加速崛起。

  强固保障,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

  2020年12月26日,新修订的国防法审议通过。在此前后,共同条令、武警法、联合作战纲要、军队政治工作条例、军队后勤条例、军队装备条例、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兵役法等一系列军事法规制度密集出台,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日臻完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依法治军纳入全面依法治国总盘子,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依法治军作出重要部署,中央军委专门制定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要贯彻依法治军战略。人民军队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坚持厉行法治、严肃军纪,依法治军实践取得重大进展。

  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更加注重聚焦实战、创新驱动、体系建设、集约高效、军民融合,坚持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这10年,人民军队现代化水平和实战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

  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强军事业发展新局面

  2022年金秋,首都北京,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必须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同国家战略需求相适应,更好地以强军支撑强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

  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党的意志、人民的期盼,是人民军队必须扛起的时代重任、必须交出的历史答卷。

  党的二十大刚闭幕,军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习主席强调:“我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聚焦点和着力点放在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上,这是未来5年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必须全力以赴,务期必成。”

  全面加强人民军队党的建设——

  举办全军高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建强人民军队党的组织体系,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强固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优势……着眼全面提高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质量,各级强化主体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持续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陆军工程大学“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成立多个宣讲小分队,深入浅出解读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任务举措,让官兵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海军某部组织分众化、互动化辅导交流,结合主战装备更新换代、训练条件持续改善、驻地经济社会发展等身边变化,引导官兵深切感悟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更加坚定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全军官兵深入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十一个明确”的主要内容以及蕴含其中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观和方法论,学习强军思想、建功强军事业的信念更加坚定,满怀信心把强军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16208768_f504c6bf2862ce3d368c8883c0a047bb.jpg

转型重塑。新华社记者刘芳 摄

  全面加强练兵备战——

  军委机关加强军事斗争准备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着力提高谋划打仗、指挥打仗、带兵打仗能力;各战区、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大力推进体系练兵,大力推进科技练兵,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军队院校和科研机构聚焦实战搞教学育人才抓创新……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全军各级强化战斗精神培育,扎实抓好思想教育奠基、战训任务锤炼、功勋荣誉激励、强军文化励志,持续锻造新时代革命军人的钢筋铁骨,广大官兵血性充盈、斗志昂扬,坚决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全面加强军事治理——

  2023年伊始,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布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中央军委以及军地有关部门同步印发8项相关配套政策。这是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的重要成果,对于提升文职人员管理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空军“模范地空导弹营”所在旅对照全面锻造“三个过硬”基层的要求,对该营全面建设标准进行再细化,逐步在全旅推广,提升基层建设质效。国防科技大学智能科学学院组建跨系所跨学科联合攻关团队,与一线任务部队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加快推动前沿研究成果转化为部队战斗力……全军上下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抓住窗口期,跑出加速度,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由“量”的增值转向“质”的提升。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举行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座谈会,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创新发展;认定公布2687所中小学为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高标准推动青少年国防教育工作;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预备役人员法》,体系设计预备役人员“选、训、用、管、召、退”全流程服役链路;修订《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实施办法》,聚焦服务备战打仗、强化军人荣誉尊崇……军地军民团结奋斗、共创民族复兴伟业,汇聚起强国强军的强大力量。

  行进在新征程上的全军官兵战歌嘹亮:“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迈向世界一流的人民军队意志坚定,向着2027年、向着2035年、向着本世纪中叶强军宏伟蓝图勇毅前行。

  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人民军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向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