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

  全国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0日在京召开。会议宣读了国务院、中央军委2022年征兵命令,对今年两次征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树立精准征兵理念,围绕部队战斗力建设精准发力,为强军兴军提供更多高素质兵员。

  据悉,2022年上半年征兵工作从2月15日开始,至3月31日结束;下半年征兵工作从8月15日开始,至9月30日结束。征集对象以大学生为重点,突出各级各类学校毕业生征集,优先批准理工类大学生和备战打仗所需技能人才入伍。征集的女青年,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普通高等学校(含科研机构)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专科应届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2022年上半年女兵征集。征集年龄,男青年为2022年年满18至22周岁,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符合毕业条件的毕业班学生放宽至24周岁,研究生毕业生及在校生放宽至26周岁;女青年为2022年年满18至22周岁,全日制研究生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放宽至26周岁,上半年征集的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专科应届毕业生放宽至23周岁。

  会议指出,在抢险救灾和灾区恢复重建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青年,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子女、兄弟姐妹和现役军人子女,符合征集条件的应当优先批准入伍。少数民族居住集中地区应当多征集文化程度较高、综合素质好的少数民族青年入伍。革命老区应当多征集老红军、老复员军人后代入伍。

  会议明确,适龄青年应当在其户籍所在地应征,经常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不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且取得当地居住证3年以上的,可以在经常居住地应征。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可在学校所在地应征,也可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大学新生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适龄青年自行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如实填写相关信息报名应征。

  会议强调,军地各级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新形势,把握新要求,谋求新作为,奋力扛起征兵工作新使命。

  中央和国家机关,军委机关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了主会场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主管征兵工作的领导和军队军级以上单位有关领导参加了分会场会议。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