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在塔吉克斯坦举行

1.jpg

  7月28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第18次会议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举行,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率团出席并发言。图为魏凤和与参会各国国防部长合影。李晓伟 摄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第18次会议7月28日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举行,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率团出席并发言。

  魏凤和说,上合组织成立20年来,在各国元首亲自推动和“上海精神”有力指引下,各国防务部门不断强化战略互信、推进务实合作,上合组织已发展成为国际和地区事务中重要的建设性力量。各成员国应继续密切沟通交流,健全合作机制,深化专业领域合作,创新疫情下的合作模式,努力打造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为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魏凤和说,当前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叠加,世界很不太平。危难之际,国际社会应该紧密团结、相互支持,共同抵制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干涉主义,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担责任、共迎挑战、共克时艰。当前阿富汗局势出现重大变化,地区安全风险上升,我们应加强协调合作,共同防范和打击“三股势力”,筑牢地区安全屏障。

  魏凤和说,我们刚刚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习近平主席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繁荣稳定,中国的发展必将造福人类、惠及世界。中国从来没有欺负过别人,也绝不允许别人欺负我们。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南海等问题上,中国决不会妥协退让,我们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顶住一切外部压力、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坚定维护国家核心利益。

2.jpg

7月28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第18次会议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举行,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率团出席并发言。李晓伟摄

  会上,各国国防部长高度评价上合组织成立20年来,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防务安全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决定继续加强沟通、凝聚共识、拓展合作,为上合组织持续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各方强调应积极支持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加强反恐合作,打击恐怖分子,努力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会议期间,魏凤和先后与巴基斯坦、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国防部长举行会谈,就国际和地区形势、两国两军关系及反恐合作等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