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北京总队:首都卫士的忠诚答卷

  武警部队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武装力量,忠诚于党始终是党对武警部队第一位的政治要求。

  ——习近平            

武警北京总队:首都卫士的忠诚答卷

■解放军报记者 欧世金 吴敏 张良 刘丽群

6c4b9041ab8b2206bbb101.jpg

2019年10月1日,武警北京总队官兵组成受阅方队,正步走过天安门广场。 武炎龙 提供

  春暖花开,地处首都郊外的武警北京总队某野外驻训点,一堂党史教育课正在帐篷里进行。

  “8年前,习主席走进我们训练场检阅部队;去年底,习主席亲自为我们支队颁授‘全军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奖牌……”机动第一支队政委楚德义的讲述,把官兵的思绪拉回到2013年1月29日。

  “从那一天起,‘20130129’凝固成一个特殊符号,写进了总队的建设发展史册,印刻进每名官兵的脑海。”武警北京总队领导告诉记者,部队驻守在祖国心脏,拱卫在党中央身边,环境特殊、战位特殊、任务特殊、要求特殊,重中之重的要求是“忠诚”二字。

  记者看到,帐篷里的党史教育课结束后,五中队七班班长聂文文组织战士回到班里继续展开讨论。他说:“8年来,不管是站在执勤的哨位上,还是奔跑在比武的赛场上,我一直忘不了习主席视察部队时的那一幕幕场景……”

  8年前,习主席来总队视察,一下车就和当时刚入伍的聂文文亲切交谈,关心地问起他在部队的点点滴滴。8年后,当年懵懂的新兵已然成长为上士,还成为总队“红肩章宣讲队”的一名宣讲员。这几年,他为总队官兵宣讲党的创新理论30多场。

  “聂文文的成长进步,得益于总队8年来扎实开展的‘忠诚教育’。”总队宣传处处长张永臣告诉记者,总队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多种手段引导官兵理解忠诚、绝对忠诚。

  这是一条写满忠诚足迹的征战之路。总队前身自1928年5月诞生那天起,一直守卫在党中央身边,一路书写着忠诚答卷。如今,新兵入伍第一课就是总队光荣历史课,让新兵一进总队就当“忠诚兵”;老兵退伍最后一课是永葆忠诚课,让老兵离开总队带着“忠诚痕”;从践行习近平强军思想入手,教育官兵体悟忠诚的时代要求。以2013年1月习主席视察总队为新的历史起点,教育官兵牢记习主席殷切嘱托。持续开展“十大精锐标兵”等典型群体评选活动,构建起以“忠诚、使命、奉献、荣誉”为核心的价值体系。

  “对总队官兵来说,忠诚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一个硬指标。忠诚离不开教育,更离不开实践淬炼!”伴着两声急促的哨音,记者跟随机动第一支队支队长艾均来到野外驻训场。刚刚走出教育课堂的官兵们,全副武装地奔跑在环形坡道上,扬起阵阵尘土。

  环顾这个自主建造的训练场,艾均讲起了他们参加武警部队军事训练一级达标单位考核的故事。

  当时,支队正处于转型期,面对比过去更高更严的考核标准,支队能不能达标?一时间,全总队的目光都聚焦到了他们身上。

  “如果不达标,忠诚在哪里?”艾均带领支队官兵立下军令状,开始了一场夜以继日的突击。

  考核前一天,当年已转业到地方工作的18名干部回到支队,一起为官兵加油助威。

  考核当天,就在习主席视察过的训练场上,支队领导一马当先,带领全体官兵顽强拼搏、连续作战,最终以优异成绩通过考核。

  这边生龙活虎沙尘滚滚,那边巍然挺立纹丝不动,不同的战位、不同的姿态书写着同样的忠诚。下午,记者离开野外驻训场,驱车来到天安门广场。执勤第一支队下士詹鹏鹏正挺拔地站立在金水桥畔。

  多年来一直在天安门广场执行任务的执勤第一支队政委王建华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了两张拍摄于金水桥畔的照片。一张拍摄于1949年开国大典,照片里的人物是总队前身的警卫战士;另一张拍摄于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照片里的人物是如今的武警战士。

  不同的年代,相同的地理坐标,彰显着相同的精神坐标——忠诚。

  “习主席视察以来,总队曾担负全国两会、APEC会议、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1个支队被评为‘全军党建带团建先进旅团’,1个支队被评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单位’,4个支队被评为‘武警部队军事训练一级达标单位’……”走进总队史馆,看着墙上悬挂的一面面锦旗、奖牌,记者真切感受到忠诚的力量。沿着总队的发展脉络向前,忠诚背后的牺牲和奉献让记者由衷感佩。

  30多年前,守卫密云水库的某大队教导员霍山生累倒在哨位上,被诊断患上癌症。经过治疗,他重返一线,又带领部队连续3年被评为先进。后来,霍山生弥留之际,反复叮嘱战友,一定守卫好首都人民的“生命之水”。2014年11月,霍山生的儿子霍光伟接过父亲的钢枪,担任密云水库守卫中队中队长。

  2019年9月,执勤第二支队副参谋长孙金伟在执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安保任务时,被诊断患上胃癌。从医院归来,他悄悄藏起诊断书,忍痛坚守岗位。直到任务圆满完成后,孙金伟才到医院做了全胃切除手术。他说:“我宁愿倒在战位上,也绝不临阵后退。如果党和人民需要,我愿献出生命……”

  至忠至诚,毕生不变,无怨无悔。这是总队英模典型的心声,也是总队所有官兵的誓言。

  如何把习主席的殷切嘱托落到实处?如何着眼战斗力建设构建执勤维稳力量体系?如何把部队建设成处突维稳的突击队、排头兵?8年间,为拉直这些问号,总队党委无数次调研论证,无数次集智攻关。记者来到总队作战指挥中心,看到总队一位领导正在排兵布阵,他告诉记者:“我们按照习主席的指示要求,正在组织实兵演练,扎实推进部队战斗力建设!”

  点击电脑屏幕,切换执勤第十五支队作战指挥系统,对话大兴国际机场哨位。这个两年前刚刚组建的支队,叫响“当日接队旗,即日扛红旗”口号,来自21个单位的抽组人员边合编、边运行、边规范,实现1个月完成组建进驻、2个月形成战斗力。支队政委危平介绍,如今,支队已成为守卫首都“新国门”的尖刀力量。

  夜幕时分,记者返回时,看到沿路的国之要地、繁华之处都有武警战士严阵以待。霓虹闪烁之下,轻松惬意的人群之中,官兵的眼眸如闪电般明亮……

  短评

“忠诚”二字重千钧

  在全军众多部队中,武警北京总队是“特殊”的。特殊就特殊在从它的前身诞生之日起,无论是在井冈山,还是在延河边,无论是在西柏坡,还是在天安门,它一直守卫在党中央身边,一直在书写着忠诚答卷。

  武警北京总队官兵用实践告诉我们,“忠诚”是人民军队最厚重的底色,也是党对军队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忠诚”不仅来自持之以恒、入脑入心的教育,更来自长年累月、真刀真枪的砥砺。“忠诚”意味着奉献,意味着牺牲,更意味着随时随地能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