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军队成为脱贫攻坚特殊战场上的一支重要力量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吴谦接受媒体采访。

  问:近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请介绍军队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关情况。

  答:近日,习主席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行动,奏响了军民鱼水情深的时代新篇。各级共定点帮扶4100个贫困村、29.3万户贫困户、92.4万名贫困群众,成为脱贫攻坚特殊战场上的一支重要力量。近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有23个先进个人、17个先进集体受到表彰。

  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为国兴利、为民造福。一是以打仗的姿态投身脱贫攻坚战场。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发挥“头雁效应”,部队官兵进村入户扶贫帮困,哪里有需要,他们就战斗在哪里。军队帮扶村人均收入大幅增长,适龄儿童应学尽学,群众住房和饮水安全全部达标。二是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推进精准扶贫。精准配置帮扶力量,选准扶贫主攻方向。聚焦贫困地区定点帮扶,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贫困乡村为主要对象,突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连片特困地区。三是打造军队参与脱贫攻坚的特色品牌。注重把帮党建与促脱贫捆在一起抓,广泛开展军地基层党组织互学互帮互促活动,推荐退役军人担任“兵支书”、“兵委员”,成为脱贫致富带头人;推进教育扶贫,通过援建校舍、捐资助学、校外辅导等多种方式,积淀形成了“八一”助学工程、“蓝天春蕾计划”、“砺剑助学行动”等特色品牌;搞好医疗扶持,军队74所医院对口帮扶113所贫困县县级医院,常态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人民军医老区行”等活动。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助力脱贫攻坚是党和人民赋予军队的重要任务,也是人民军队性质宗旨的具体体现。全军官兵将继续“咬定青山不放松”,更加积极主动投身新的战场,同群众一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朝着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