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全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即将开启。

  走上讲台宣讲辅导,深入基层座谈交流,贴近官兵解疑释惑……11月9日至13日,全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8名领导和专家分成4个小组,分赴全军开展宣讲。

  透彻深入的宣讲、鲜活生动的解读,让广大官兵深受教育鼓舞。大家表示,要进一步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学习全会精神,把思想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确保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

  聚焦全会主题 阐明重大意义

  每到关键节点,我们党总会集中各方智慧和力量,把脉定向、规划未来、开启新程。

  “全会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做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衔接,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描绘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宏伟蓝图,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9日的首场宣讲中,宣讲团成员重点讲述四中全会以来国家走过的极不平常历程,党中央、习主席的战略意图、战略判断、战略部署,以及“十四五”规划《建议》内涵要义、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要求,推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兴起热潮、走心走深。

  宣讲条理清晰,解读深刻权威。聆听宣讲,官兵对“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等有了充分的认识、更深的理解。

  “宣讲团成员的宣讲辅导生动深刻,为我们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起到有力推动作用。”走出会场,中部战区某直属保障队副队长卫斌深有感触地表示,五中全会是党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擘画了国家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宣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坚定决心。

  一场场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宣讲辅导在各战区、各军兵种等大单位陆续展开。不论是主会场还是分会场,广大官兵聚精会神聆听,认真做好笔记。宣讲团成员运用翔实数据和生动语言,引导官兵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威力,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人民军队的职责使命,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

  “宣讲高屋建瓴,既讲是什么又讲为什么,让我对全会精神理解得更加深刻,也深受鼓舞。”西藏山南军分区宣传保卫科科长、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次仁巴珠,目睹了这几年贫困地区的巨大变化。他在讨论中感慨地说:“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实践再次证明,有习主席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聆听宣讲后,全军各部队普遍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会、党小组会展开热烈讨论,谈思想认识,讲学习体会。许多官兵在交流中表示,全会擘画了未来的宏伟蓝图,必将铺展一幅更高质量、更有温度、更富活力的发展图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全面准确解读 讲透精神要义

  战略布局新表述、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确保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次全会释放了未来中国发展的重要信号。

  宣讲辅导中,宣讲团成员围绕广大官兵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重点宣讲,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不仅从理论层面深度解读,更以党和国家发展成就、部队转型成果、官兵身边变化为例,深刻阐明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并对党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重大判断和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部署作了深入解读。

  一次辅导就是一次思想提纯,一次交流就是一次精神升华。一连5天,8名宣讲团成员分赴全军部队,和广大官兵面对面,展开互动式宣讲。娓娓道来、切中肯綮的宣讲辅导,帮助广大官兵进一步加深对五中全会精神实质、精髓要义、政策措施的认识。

  “梳理全会公报,‘强国’是高频词。大家知道都有哪些强国任务、战略吗?”每到一处,宣讲团成员都用问题引入,通过鲜活的事例、翔实的数据,深入阐释“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战略。在主会场、分会场聆听辅导的官兵时而认真记录,时而凝神思考。在宣讲结束后的讨论中,空降兵部队某连指导员王晓峰说:“宣讲报告内涵丰富、讲解透彻,联系实际、回应关切,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能帮助我们全面、深入、系统、准确地理解把握全会精神。”

  “如何理解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什么是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宣讲活动中,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官兵主动向宣讲团成员提出自己最关心的问题。宣讲团成员围绕官兵关切展开宣讲,现场掌声阵阵、互动频频,大家表示很受启发。

  全会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全面部署,也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新的要求。

  “新时代,新起点,新挑战。”11月13日,宣讲团为驻京部分大单位机关干部、直附属单位官兵以及离退休老干部上了一堂及时生动的政策宣讲课、全面系统的理论辅导课。大家聚精会神听宣讲、记笔记,积极踊跃讨论发言。

  “五中全会强调,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宣讲团成员在回答官兵提问时说,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与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对强军事业的战略要求,彰显了我们党加快强军步伐的决心气魄。

  注重联系实际、回应官兵关切,是这次宣讲活动的一个鲜明特点。宣讲团成员联系不同地区、不同部队的实际,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用切身感受说话,让官兵听得懂、听得进。“学深悟透,才能坚定笃行。”武警上海总队执勤四支队十中队指导员杨泽楠说,宣讲内容生动实在,既解惑又解渴,读懂公报、领会精神,就明白国家、社会的发展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需要你我的每一份力量。

  形式丰富灵活 指导具体工作

  “聆听宣讲,让我对五中全会主要精神、重要意义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党中央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语言通俗易懂、事例生动鲜活、形式丰富灵活,精彩的宣讲辅导让广大官兵对五中全会精神认识更加深刻、理解更加透彻。大家纷纷表示,要在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不断把新时代强军事业推向前进的信心和决心。

  这是梦想的召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清创新发展思路。

  “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是全会提出的重要一点,更与肩头的职责使命息息相关。”火箭军某旅党委从练兵备战实际入手,深入一线开展宣传教育,号召官兵联系战位深学、聚力打赢真做,不断推动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实处落。

  “搞好系统设计,紧盯影响转型建设的重难点问题,攻坚克难、务见成效,切实以解决问题推动建设向前发展。”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注重通过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把正方向、理清思路、狠抓落实,紧盯制约备战打仗的瓶颈问题、阻碍部队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官兵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逐条逐项推进解决。

  这是征程的开启: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广大官兵边干边学。

  11月12日,刚刚完成演训任务的第78集团军某旅高炮营,在铁路机动途中开展以五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专题宣讲。该营党委预先组织筹划,借助挂图和投影仪进行理论宣讲,帮助官兵了解掌握五中全会精神相关要点。

  远在万里之外执行我国第八批赴马里维和任务官兵,积极克服与国内存在时差、人员分散等不利因素,采取录制新闻视频学、党委带头统筹学、撰写体会交流学等多种方式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在全军宣讲团示范下,各大单位以此为契机,组织领导干部和理论工作者,采用各种形式深入基层宣讲,推动五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联勤保障部队通过动员部署、理论宣讲、办班轮训等活动,督导部队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战略支援部队派出多支理论专家小分队,深入边远艰苦一线部队,为官兵领读导读,培训基层理论骨干,将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一场场区分层次、形式多样、具体务实的宣讲活动正在全军蓬勃兴起。

  从北国边疆到南国海岛,从东海之滨到西部高原,座座军营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伴随着宣讲活动深入开展,全军广大官兵把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强大正能量。广大官兵表示,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锤炼过硬本领,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