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新型拆装式自供能保温方舱亮相高原边防

  我军新型拆装式自供能保温方舱亮相高原边防

  实现在高原高寒地区无依托条件下

  成规模快速部署野战宿营保障能力新突破

001.jpg

  解放军报讯(记者孙兴维、通讯员赵岩)近日,一个由宿舍、食堂、集成盥洗室、干式自洁厕所、库房、微电网、供暖设备等7个模块组成的新型拆装式自供能保温方舱正式落户我军高原边防部队,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新型拆装式自供能保温方舱主要用于高原、高寒、海岛地域边海防部队,以及驻训和临时部署部队使用,支持部队在极端性气候环境的战备训练行动,为部队更好执勤巡逻、科学安全过冬提供可靠保障,也为我军在极端气候环境下成规模快速部署兵力野战宿营探索了新模式。

  该保温方舱由陆军工程大学研发,主要为交通不便、无保障依托的高原高寒地区部队应用设计,紧随任务需要,即需即建即用,减少对后方长途配送燃料的依赖,具备“官兵自建、能源自足”特点。具有高原环境适应性强,可在温度-55℃,海拔5500米区域正常作业,全道路适应,安装时间短,工法简单,无需大型机械,可在无水电依托区域正常安装,结构可拆装、空间可变化,超过90%的部件部品能够重复利用,是建筑、结构、能源和设备等一体化设计,保温性能优良。排污采用集成的生物降解干式自洁厕所;集成光伏微电网,实现能源自供自足。同时,具有生产安装快捷等优势。

  拆装式自供能保温方舱是融合拆装式结构、超低能耗、可再生能源热电联供和被动太阳房等技术,采用集成钢榫结构、夹芯聚氨酯保温复合一体板、风—光—柴—储多源微电网、生物降解罐等部件部品,其中最大特点是采用被动式太阳房与主动式太阳能集热相结合方式为室内供暖,室外-40℃条件下,可保障室内温度高于15℃,遭遇长时间的雨雪天气时,也可采用柴油暖风机应急供暖。

  据了解,两年来拆装式自供能保温方舱已在少数高原高寒地区哨所配备使用,经受了高原寒冬的考验,官兵反映此房为极寒条件下工作学习训练提供了良好的住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