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边海防部队“双节”期间坚守祖国边疆

01.jpg

10月1日,黑龙江“东极哨所”官兵沿着黑瞎子岛上的国界线徒步巡逻。新华社发(张泉 摄)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记者李清华、刘小红)万家团圆时,将士未下鞍。从东海之滨到高原大漠,从高山海岛到塞北边陲,国庆、中秋“双节”期间,解放军边海防部队官兵坚守战位,练兵备战,为祖国和人民站好岗、放好哨、戍好边,卫祖国和平,护人民平安。

  驻守在“西陲第一哨”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斯姆哈纳边防连官兵,节日期间组织边防执勤战备演练,有效检验了部队快速反应能力。“作为军人,节日里更要时刻做好战斗准备,确保边境安全稳固。”指导员杜麒麟说。

  “北极哨所”位于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镇北极村,这里环境艰苦、气候恶劣。“六月雪花飘,八月霜来早;种瓜不爬蔓,种豆不结角”是驻地环境的真实写照。刚入10月,这里夜间气温已达零摄氏度,哨所官兵站岗放哨、巡逻训练,全力守边固防,展现了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东极哨所”位于黑瞎子岛——祖国陆地版图最东端,是最早把太阳迎进祖国大地的地方。国庆当天,“东极哨所”官兵早早起床开始巡逻,迎接照进祖国大地的第一缕阳光。

  驻守高海拔哨所官兵战缺氧、斗严寒,坚守岗位。“双节”期间,地处帕米尔高原海拔4300多米的新疆喀什军分区某边防团克克吐鲁克边防连官兵再一次踏上巡逻路,经过3个多小时跋涉,终于登上点位,在海拔5400多米的冰雪达坂向国旗致敬。

  驻守在“生命禁区”的西藏阿里军分区某边防团巡逻分队按计划巡逻某点位。虽然从山脚到山顶直线距离仅1000多米,但巡逻路却有130多个回头弯,官兵们在崎岖的道路上,头顶强烈紫外线,克服缺氧,经历2个多小时,完成巡逻。

  驻守海岛的海防官兵远离大陆坚守战位,守卫着祖国万里海疆和平安宁。在海南省三亚市东瑁洲岛上,某海防旅“东瑁洲模范海防连”国庆期间严格落实战备制度,组织反袭扰作战演练,确保人员装备始终处于“待发”状态。

  位于东海深处,驻守台山岛的某海防旅一连官兵,数十年来秉承“地偏红心不偏,岛小责任不小”传统,国庆期间组织紧急占领阵地等课目演练,组织战备拉动。“越是节日期间,战备执勤越不能放松,守岛要像钉子一样,时刻瞪大眼睛铆在海防线上。”旅政委李保卫说。(参与采写:陶昱、刘南松、姬文志、齐永辉、赵姗姗)

02.jpg

10月1日,西藏阿里军分区某边防团巡逻分队官兵沿山脊向点位行进。新华社发(刘晓东 摄)

03.jpg

9月30日,在海南省三亚市东瑁洲岛上,某海防旅“东瑁洲模范海防连”官兵在海边巡逻。新华社发(陶昱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