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经费管理 保障合理需求——点击《军队差旅费管理暂行规定》新亮点

  近日,中央军委批准印发新修订的《军队差旅费管理暂行规定》,对因公出差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市内交通费、行李托运费、结算报销、监督检查等进行了明确。为让广大官兵全面掌握相关政策规定,记者就《规定》有关新政策新亮点给广大战友进行了梳理。

  亮点1:军队人员乘坐交通工具等级标准有新规

  军队人员乘坐交通工具等级标准按照职级确定,与国家和地方人员乘坐交通工具等级标准相衔接。同时,考虑到军人职业的特殊属性,明确突发重大疾病需要紧急送医救治的军队人员,可以根据救治需要选择乘坐合适的交通工具席位;因保密工作需要,经批准随身携带绝密级载体的师级以下人员,可以乘坐国内航班经济舱、高铁/动车一等座、火车软卧、全列软席列车一等软座、轮船二等舱;经批准随身携带枪弹的人员,可以乘坐火车软卧包房、轮船包间。

  亮点2:因执行紧急任务,经批准,义务兵可以乘坐飞机经济舱

  一级至三级军士长可以乘坐飞机经济舱,下士至四级军士长、义务兵和供给制学员不报销机票。因执行紧急任务,下士至四级军士长、义务兵和供给制学员需要乘坐飞机的,应当从严控制,报经团级以上单位主要领导批准后,可以乘坐飞机经济舱。

  亮点3:伙食补助费管理更加优化

  一是简化伙食补助费领报办法。除下连当兵、蹲点、代职凭据报销交纳的伙食费,以及参加军队会议、培训由主办单位统一保障伙食外,其他因公出差伙食补助费按照规定标准和出差自然(日历)天数领报,实行货币化发放、包干使用,不再凭据报销。二是规范伙食费交纳标准。明确下连当兵、蹲点、代职按照基层单位伙食费标准交纳伙食费,参加军队会议、培训个人既不交纳伙食费也不领报住勤期间伙食补助费。其他因公出差在军队招接待机构就餐的,统一在出差目的地伙食补助费标准限额内按照实际就餐标准交纳伙食费;临时在机关食堂或者基层伙食单位就餐的,按照机关、基层单位伙食费标准交纳伙食费。应交纳伙食费而未交纳的,不得领报住勤期间伙食补助费。

  亮点4:常驻地临时因公外出伙食费保障更加细化

  伙食自理的,由所在单位计发误餐补助费;在团级以上单位机关食堂就餐的,由所到单位纳入机关工作餐范围保障,个人既不交纳伙食费,也不计领误餐补助费;在基层伙食单位就餐的,按照基层单位伙食费标准交纳伙食费,所在单位计发误餐补助费。误餐补助费标准,按照当地出差伙食补助费标准执行,早午晚餐按照2:4:4比例计算。

  亮点5:借调帮助工作人员食宿保障有了新办法

  军队人员借调到军队其他单位帮助工作期间,就餐由所到单位纳入机关工作餐范围一并保障,借调人员按照所到单位个人交费标准交纳伙食费,不计发出差伙食补助费;住宿由借调单位通过调剂空闲住房、临时租住军队内部招接待机构等方式解决;因公出差发生的差旅费由借调单位按照规定报销。

  亮点6:市内交通费在出差总天数限额内统筹使用

  为解决军队人员因公出差市内交通费日限额标准不够的问题,将市内交通费在每人每天80元限额内报销,调整为在出差总天数限额内统筹使用。

  亮点7:行李托运费标准适当提高

  行李托运费标准,按照行李托运价格与行李托运重量标准的乘积计算。适应社会物流方式变化,将行李托运价格由铁路普通运价改为市场快运价格,并在全军统一发布,提高行李托运重量标准,保障官兵合理需求。

  亮点8:差旅费保障范围适当扩大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将现役军人、文职人员参加作战或重大任务患重大伤病住院时,直系亲属来队探望开支的往返交通费,纳入差旅费保障范围。二是义务兵和供给制学员家中遇有直系亲属患重病住院、去世或者重大自然灾害等特殊情况的,经所在团级以上单位领导批准回家,可以报销往返交通费、途中伙食补助费和中转住宿费。三是鼓励学习成才,将军队人员报考和在职攻读军队研究生期间往返院校发生的交通费、中转住宿费和途中伙食补助费,纳入差旅费保障范围。四是根据队列条令中关于仪式的规定,将批准来队参加首次单飞、停飞、授衔、授奖仪式的直系亲属往返交通费,纳入差旅费保障范围,增强军事职业的荣誉感和尊崇度。

  亮点9:支付结算方式更加多样

  军队人员因公出差支付交通、食宿等费用,可以采用网上银行、单位结算卡、公务卡、个人银行卡或者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手段。军队人员因公出差多人同行时,可以统一购票、交纳食宿费,依据有关批件统一办理差旅费结算报销。

  亮点10:因执行紧急任务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可报销

  军队人员因公出差确因工作任务紧急、购买不到本人等级标准内车(船、机)票,事前以适当方式报经领导同意后,可以乘坐上一个等级席位的,事后结算报销时填制《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等级审批单》,按照规定权限报批。

  亮点11:因工作需要被召回的差旅费由单位报销

  军队人员休假探亲(含疗养)期间,确因工作需要被召回,工作结束后继续休假探亲的,本人由休假探亲地返回单位常驻地,以及工作结束后由单位常驻地前往休假探亲地发生的差旅费,由所在单位报销;不再继续休假探亲的,本人由单位常驻地往返休假探亲地途中发生的差旅费,由所在单位报销。被召回由休假探亲地直接到单位常驻地以外地区出差,出差后继续休假探亲的,本人由休假探亲地往返出差地途中发生的差旅费,由所在单位报销;不再继续休假探亲的,本人由单位常驻地前往休假探亲地和休假探亲地前往出差地,以及由出差地返回单位常驻地发生的差旅费,由所在单位报销。

  亮点12:经批准,官兵看病差旅费可以报销

  军队人员经所在团级以上单位领导批准,去外地体系医疗机构检查治疗,或者凭体系医疗机构相关证明去外地非体系医疗机构(含地方医院)诊治,本人和经本单位领导批准陪护的军队人员发生的交通费、食宿费,由所在单位按照差旅费管理规定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