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部队与18所高校签订定向培养士官协议

  优化培养模式 完善制度机制

  武警部队与合作高校签订定向培养士官协议

  解放军报讯  郭斌、记者张海华报道:培养高校从最初的3所发展到18所,年度培养量由150人增加到3750人,毕业分配到部队的定向培养士官有1130余人担任班长骨干,千余人被评为“优秀士官”……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武警部队定向培养士官军地联席会议上获悉,武警部队与18所高校签订定向培养士官协议,研究优化培养模式,完善培养制度机制,明确了军地培养职责。

  2012年,武警部队首次探索定向培养士官制度。7年来,培养工作精准对接部队需求,培养专业有序拓展,涵盖了武警部队急需的航空机务、船舶航海、工程机械等20余个军地通用专业。目前,定向培养已成为士官队伍的重要生长来源,是武警部队多形式、多层次、多途径士官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针对定向培养士官特点,武警部队坚持在铸牢军魂、为战育人、强化作风上下功夫,采取教学、管理向部队靠拢,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组织日常军事训练,严格依据条令条例加强管理,实现从校门到营门、从课堂到战场的无缝对接。各级普遍反映定向培养士官分配到部队后,适应部队快、完成任务好。

  据悉,武警部队下一步还将陆续出台相关政策规定,不断优化合作院校和定向培养士官准入、考核、教学、训练、管理、激励、退出等机制,推动定向培养士官工作质量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