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航母三连问,国防部例会的这两个点也要关注!

  就在几天前,#你模仿过航母style吗#悄然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集体“回忆杀”。

  七年前的11月,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成功起降歼-15“飞鲨”舰载机。从“航母style”开始,我国航母发展的每一个节点,无不吸引着国内外媒体和民众的瞩目。

  如今,我国的第二艘航母也来了!11月17日,我国第二艘航母顺利通过台湾海峡,赴南海相关海域开展科研试验和例行训练。

  不出所料,在本月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航母”再次成为记者提问的焦点。面对3位记者的追问,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用二三百字简洁地回答了他们的提问。

  国产航母何时正式服役?任国强大校回应称,中国第二艘航母正按计划开展试验试航,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至于服役时间,需要根据它的建造进展和试验情况综合确定。

  中国航母有何后续建造计划?任国强大校表示,中国发展航母,是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将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国防和军队建设需要,通盘考虑航母建设发展问题。

  会对地区局势有何影响?任国强大校强调,组织航母跨区机动,是航母建造过程中的正常安排。今后仍将按计划组织类似例行演练活动。中国海军将国产航母部署在哪里,是根据国家安全威胁和国防需求决定的,与地区局势无关,也不针对任何特定目标、国家和地区。

  航母三连问,让人仿佛回到七年前——在2012年11月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更是记者提问的焦点,先后有5位记者“锲而不舍”以7个问题不断追问,时任国防部发言人则用了近千字篇幅“不厌其烦”回答。3个问题与7个问题,二三百字与近千字,这样一个简单的对比或许能折射出,中外记者对我国航母发展进程的“提问热情”有所下降。

  原因何在?在本次记者会上,有两个信息点能让我们换个视角来寻找答案。

  其一,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实兵演习在中国广西桂林举行,这一反恐实兵演习首次与东盟防长扩大会同期举行,产生了“1+1>2”的综合效应。任国强大校表示:“这两场活动的成功举行进一步说明合作需要各方共同努力,而对抗只需要单方面就可以挑起。只要大家相向而行,都为和平添砖加瓦,而不是捣乱添乱,则当下无忧、未来可期。”

  其二,任国强大校介绍,12月1日至2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将与吉卫生部合作,开展“光明行动”专项医疗服务,为驻地白内障患者提供义务诊疗,免费实施白内障康复手术。

03.jpg

  中国军队无论是“引进来”还是“走出去”,都在积极提供国际公共安全产品,提高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的能力,通过多种方式造福有关国家人民。目的只有一个,也就是本次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频繁提到的那个词语——命运共同体。

  “事实证明,中方在海外建设必要的保障设施,是在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维护当地和平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及造福驻地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国、俄罗斯、南非三国海上联合演习“有助于深化三国海军间的交流合作,提高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能力,展示共同维护地区海上和平稳定、积极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良好意愿和强大能力”。

  中巴两军将于2020年1月上旬在巴基斯坦举行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此次演习有利于深化中巴两军安全合作,巩固发展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东盟应顺势而为,常态化开展各层级防务交流,继续举行海上联演,尽快建立防务直通电话,深化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合作,携手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为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积累积极因素。”

  “外交在于得人,开展亚信成员国军事院校校长论坛对于发展成员国军事关系、密切人才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各方围绕‘着眼未来的军事人才培养’主题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开创了亚信框架下军事安全合作的新领域,为维护亚洲安全稳定、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贡献了力量。”

  “中国积极倡导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致力于同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使网络空间成为造福全人类的新疆域,而不是新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