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引入资金监管和工程服务 全军首批工程代建项目启动

  解放军报讯 钟水兵、记者孙兴维报道:仲夏时节,峨眉康复疗养中心疗养用房、第945医院灾后重建工程破土动工,标志着由联勤保障部队某工程代建管理办公室承建的全军首批工程代建项目启动。

  长期以来,军队工程建设管理一直采用单位自建自用模式,部队既要看兵书又要看标书、既要谋战场还要跑市场、既要抓训练又要搞营建,干扰和影响部队中心工作。为从根本上解决部队既要抓训练又要搞营建等问题,军委有关部门在全军推开工程代建管理模式,通过“建用分离”助推部队聚焦备战打仗。

  据悉,全军首批工程代建项目管理,由去年底新调整组建的工程代建机构牵头负责。以往工程建设中,由于监管难,工程易出现转包分包、法律纠纷等风险隐患。为规避这些风险,该工程代建管理办公室创新思路,多管齐下,借助地方银行在成本核算、过程监控等环节的经验,与银行携手强化对经费支付的监管;全程引入资金监管和工程服务,由第三方机构结合工程进度对材料款、工人工资等资金流向进行跟踪监管,防止建设方拆解挪用资金;建立征信共享机制,把有信誉污点的企业纳入“黑名单”,在信息查询、反馈、处置等环节实现军地联动,从源头上规避风险隐患。

  某代建办主任王宏楠告诉记者,工程代建管理模式的推广,将改变长期以来我军工程建设管理的自建自用模式,有效避免因技术力量薄弱、管理经验缺乏造成的工程建设超规模、超标准、超投资等现象,提升军事设施建设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