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倒计时100天之际 筹备工作进入最后冲刺

  新华社记者张汨汨 肖世尧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倒计时100天之际,国务院新闻办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目前武汉市相关场馆建设已全面完工,保障工作不断完善,赛事组织筹备工作全力冲刺;我军体育健儿正厉兵秣马,以打硬仗、争一流的劲头备战赛事。

  新闻发布会上,军运会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运会执委会办公室主任郭建中,军运会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共武汉市委常委、武汉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胡亚波介绍了军运会筹办工作进展等情况。

  赛事筹办突出节俭、惠民理念

  “目前,35个军运会场馆已经全部完成建设和维修改造工作,具备办赛条件。”胡亚波介绍,在确保质量和安全前提下,全部场馆设施建设改造仅用27个月完成,被国际军体理事会誉为“中国速度”。此外,军运会运动员村公寓住房、餐厅也全部完工,98家军运会接待酒店服务保障准备就绪,3万余名赛会志愿者和21万名城市志愿者招募完成,培训工作正在进行。

  胡亚波介绍,赛事筹办充分突出了节俭办赛和惠民理念,35个场馆中有17个是利用现有场馆设施维修改造的,并在建设改造之初就充分考虑了赛后利用问题。赛后,这些场馆一方面可以继续承担高规格的国际体育赛事;另一方面,部分场馆将向全体市民开放,部分位于地方院校、军事院校内的场馆可用于服务学生的竞技运动和体育训练,保障军事训练和军事科研等。“新建的军运会媒体中心在赛后将会改造成室内滑冰场,弥补武汉市过去室内冰上运动场不足的问题。”胡亚波说。

  在门票销售上,军运会将通过官方网站订票、指定代售网点售票和现场售票等形式,向全社会“开门售票”。门票价格分为9档,从10元至200元不等,平均票价为50元,低于80元的占90%,充分体现了惠民原则。

  特色竞赛项目军味浓 测试赛顺利推进

  “截至目前,已有105个国家报名参赛,包括世界主要军事体育强国,正式报名人数上万人,最后一次报名工作正在组织进行中。”郭建中说。

  军运会区别于其他大型赛事的最大特点就是军事项目,如军事五项、海军五项、空军五项等竞赛,是军运会独有的。这些项目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军事训练的水平,因此国际军体理事会和百余个成员国都十分关注。

  “各单位领导机关和武汉市都高度重视,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指导,目前筹备工作进展顺利。”郭建中说。

  目前,38场军运会测试赛正顺利推进,男子篮球、摔跤等18场测试赛已经完成。“通过测试赛,可以进一步暴露发现办赛过程中的问题,确保实现办赛水平一流的目标。”郭建中说。

  我军军体健儿改革后首次亮相军运会

  在前六届军运会上,我军代表队获得了金牌总数4次第二名、2次第三名的成绩。第七届军运会是军队调整改革后,我军专业体育运动队首次参赛。100天后,他们将参加这次军运会除高尔夫球之外的26个大项比赛。

  “新一轮军队改革整合全军专业体育力量资源,把全军20多支专业体育队伍集中到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之下,并增设了海军五项、空军五项、定向越野等项目,实现了全军专业体育队伍的统一管理、力量优化和资源集约,使军事体育队伍进一步向服务部队战斗力建设聚焦。”郭建中说,当前,我军体育健儿正以打硬仗、争一流的劲头备战参赛。

  郭建中还介绍,作为军运会的“开场锣”,火炬传递将于8月1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地——江西南昌采集火种,并在全国27个城市和16个部队站点接力传递。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