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国防动员部推进定点帮扶工作走深走实

  军委国防动员部大力实施“兵支书”“兵主任”工程推进定点帮扶工作走深走实

  脱贫攻坚,打造“不走的老兵工作队”

  中国国防报讯 彭晓亮、记者左庆莹报道:“3年来,我们村从人均收入不到3000元提高到4500余元。”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大巴镇二门得力村退伍老兵、村主任王军自豪地说。自2016年初竞选担任村主任以来,他和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创办彩钢制作与安装公司、成立果树种植和养鸡专业合作社,2018年底实现全村脱贫。

  “致富不致富,首先看支部。许多定点帮扶工作需要村‘两委’组织实施,需要农村基层干部带头干。省军区各级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开展军地基层党组织互学互帮互促活动。”6月5日,在军委国防动员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记者获悉,近年来,国防动员系统各级深入开展军地基层党组织互学互帮互促活动,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培养了一大批像王军这样的“兵支书”“兵主任”“兵委员”,打造了一批“不走的工作队”,以支部强带领群众富。

  思路决定出路,眼界决定境界。四川省少数民族聚居区、革命老区、连片特困地区密集,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该省渠县人武部建立优秀退役军人信息库,通过退役军人党组织逐级遴选,推荐优秀退役军人到脱贫攻坚主战场担任第一书记,到最贫困的村啃“最硬的骨头”。两年来,该县先后有94名退役军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80人担任村委会主任、256人担任村“两委”委员,直接带动52个贫困村、2.2万贫困群众如期实现脱贫。

  在黑龙江省,军地联合出台《关于推进边境地区军地共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指导意见》,军地基层党组织建立健全党建资源联享、组织生活联过、精神文明联创等机制,不断提升贫困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巩固深化军地共建基层组织活动成果。

  在广西,广西军区组织所属军分区、人武部与定点帮扶的贫困村党支部联建,军地党员共学理论、共上党课、共过党日;重点指导靖西、那坡、凭祥、宁明等边境人武部与边境一线帮扶村党支部开展“守边一条心”主题实践活动,把参与脱贫攻坚与促进民族团结、强边固防捆在一起抓,提高了扶贫综合效益。

  在贵州省遵义市,军地联合制定下发《关于在退役军人中培塑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推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实施方案》,建立“应征入伍、部队服役、退伍回乡、创业发展”链条,按照“发现苗子、持续跟踪、推荐岗位、培养成才”的步骤,在退役军人中培养了一大批基层党建骨干和致富带头人,目前已有820多名优秀退役军人进入村“三委”班子。

  在云南省,全省范围内建立贫困家庭适龄青年建档立卡、对应动员、优先征集等制度机制,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青年列入优先征集对象,2017年以来征集16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兵,军地联合打造“普通青年—部队骨干—致富带头人”成长成才模式,大批优秀退伍军人和民兵被推荐到村“两委”任职。

  在辽宁省,省军区连续5年开展各级党委与帮扶村党支部联建活动,采取书记帮支书、常委帮支委、党员帮党员的办法,帮学政策法规、帮析致贫症结、帮谋发展良策,帮扶对象中24个基层党组织被县(区)以上党委评为先进,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记者采访期间正值周末,慕名到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中潮村旅游的客人络绎不绝,该村“兵支书”吴长霖一直在忙碌。该县人武部部长冯云飞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退伍老兵经过部队多年培养教育,不但思想政治素质过硬,而且有想法、有招法,敢试敢闯。把他们培养、选拔、推荐到村干部岗位上,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对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基层政权和促进农村农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军委国防动员部政治工作局领导介绍,下一步,还将通过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加大培养力度、拓展协作扶贫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发挥退役军人、民兵骨干的致富带头作用,推进定点帮扶工作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