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第三次军用土地调查工作全面展开 全面普查土地家底 推动资源优化配置

  解放军报讯 记者孙兴维、通讯员温艳报道:为强化军委对重要资源集中统管,确保军用土地资源有效转化为战斗力,全军第三次军用土地调查工作全面展开。这是记者5月下旬从军委后勤保障部召开的有关动员部署会议上获悉的。

  军用土地是支撑军队建设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全面调查是加强土地资源管理的重要基础性工程。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军先后两次集中组织军用土地调查,建立完善了统一的军用土地实力和基础数据库,相关成果为土地资源依法管理、科学管理、精细管理提供了重要依据。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全军土地资源格局也发生相应重大调整,急需通过新一轮资源普查,进一步校准资源数量规模、布局结构和保障态势,以适应改革后资源保障新使命新要求。

  全军第三次军用土地调查,按照国家第三次国土调查统一要求,将全面调查掌握军用土地资源基础底数和利用现状,首次将武警部队管理使用的土地纳入调查,实现范围全覆盖;首次将军事用海、用岛纳入调查,实现特种军事资源无漏项;首次与国家调查底图汇交比对,实现军地数据互通共享。

  军用土地调查覆盖范围广,涉及部门单位多,政策标准要求高,任务繁重艰巨。有关部门要求逐个单位、逐个营区、逐个地块核准数据,实现领域全覆盖、资源全掌控、资料全入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