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系统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预备人选及候补人选事迹公示

军队系统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预备人选及候补人选事迹公示

接受官兵监督,公示时间为期一周

  解放军报北京5月14日电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开展以来,根据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统一部署,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认真组织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评选推荐工作,共推荐上报30名人选。5月10日,军队系统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召开评选委员会会议,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从各单位推荐人选中评选出军队系统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预备人选。为确保评选推荐公平公正,根据评选规定,5月15日至21日在解放军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军事节目、中国军网和强军网等军队媒体,对候选人预备人选及候补人选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公示,接受广大官兵评议和监督。

  根据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关于组织参加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的通知》,公示结束后,将根据公示情况和人选排名顺序,从中研究确定每类奖项人选,作为军队系统全国道德模范正式候选人向全国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推荐。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军队系统候选人预备人选及候补人选事迹简介

  今年3月下旬,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工作正式启动。本届全国道德模范分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五类。军队系统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召开评选委员会会议,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评选出军队系统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预备人选。为确保评选推荐公平公正,充分体现群众性,今天起在解放军报、中国军网和强军网同时刊登候选人预备人选事迹,接受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监督,公示时间一周。如有意见,请在5月21日前向军队系统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反映。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旃坛寺一号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教育处;邮编:100034;电话:0201—736210(军线)、010—66736210(地方线);电子信箱:jdddmf2019@163.com。

  ——编  者

 

军队系统全国助人为乐模范人选

101.jpg

马 旭

女,193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北省军区武汉第七干休所离休干部。

  马旭1947年参军,从事军事医学工作,始终怀着“如果没有党和国家,世上早就没有我这个人”的感恩之心,以党的需要为己任,先后接诊病人约10万人次,救治重伤病患者400余人,被部队官兵称为“热心马大姐”。结合空降兵训练需求,她成功研制出“充气护踝”等两项成果,均获得国家专利。2018年9月,她将生活节俭积攒和科研成果奖励所得共1000万元,无私捐赠给家乡黑龙江木兰县,用于教育文化公益事业。

  马旭胸怀对党和人民、对家乡的无疆大爱,把所学、所得、所爱无私地奉献给了需要的人,筑起了向善而为、助人为乐的道德高地。2019年2月,她被评为“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

102.jpg

周丰林

男,1981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火箭军某基地士官。

  助人为乐是周丰林的人生信条。自2004年起,他足迹遍布湖南、贵州、青海等7省12县(市)的45所山村学校,累计捐款30余万元,资助了藏、白、苗等9个少数民族95名贫困家庭学生重返校园。

  2014年,周丰林患上肾病,身体各项机能严重下降,在自身经济负担加重的情况下,仍坚持每年拿出2万多元助学帮困。后来,他又成立“周丰林学雷锋团队”,先后吸收200余名战友参与其中,每年帮扶10余个贫困家庭解决实际困难。这几年,周丰林又积极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帮助4个少数民族村寨牵线搭桥,发展猕猴桃、冰糖柑等特色农业项目。

  同时,他还发起了武陵山区“一点一片”教育扶贫活动,成立多支少数民族留守儿童篮球队,助力大山里的花朵健康成长。

103.jpg

余玛丽

(候补)女,1924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退休副教授。

  1958年,余玛丽响应国家号召,毅然放弃国外优裕的工作生活条件,回国支援祖国建设。在原第一外国语学校任教期间,和同事一同开设了英语听力课,为部队培养输送了一批批优秀专业人才。

  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起,余玛丽与海内外亲友以家族名义,先后在河南嵩县等地援建了13所希望小学,帮助大量失学儿童重返校园。2007年起,她先后资助90余名“春蕾女童”,并立下“每名家庭成员要资助至少100名困难女童”的家规,被称为“春蕾奶奶”。每当国家发生自然灾害,她都自发捐款数百元甚至上万元,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2016年,93岁高龄的她决定去世后无条件捐献个人遗体,供医学研究之用,并特别注明“不留骨灰”。

 

军队系统全国见义勇为模范人选

201.jpg

杜富国

男,1991年11月出生,南部战区陆军某大队士官。

  2015年6月,杜富国得知要组建扫雷大队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向所在连队党支部递交申请,主动请缨参加排雷。刚到扫雷大队时,他训练刻苦、扎实,熟练掌握10余种地雷的排除方法,临战训练考核课目被评为全优。雷场上,他总是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多次在“死亡地带”叫响“让我来”。

  2018年10月11日,在云南麻栗坡县老山雷场进行扫雷作业突遇爆炸的杜富国,将战友护在身后,用血肉之躯挡住危险,自己却失去了双手双眼。他这种为人民利益勇闯雷场、为边境安宁挥洒热血、为战友安危舍身忘己的精神,展现了“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为祖国为人民敢于牺牲、乐于奉献的时代风采,立起了革命军人一往无前的战斗姿态。

202.jpg

姜博文

男,1992年11月出生,空军某旅政治工作部干事。

  入伍以来,姜博文扎根边疆、立志建功,工作担当负责,日常表现突出,在各项任务中骨干作用明显。2017年5月12日晚,在重庆云阳老家休假的姜博文偶遇不法分子抢劫行人。他临危不惧、有勇有谋,最终制服了持枪歹徒(后查证是仿真枪),展现了新时代革命军人应有的血性和胆气。

  现实生活中,姜博文乐于助人、爱憎分明。大学期间,他每半年就会参加一次公益献血活动,上军校4年间无偿献血6次共2200毫升。平时,只要战友需要帮助,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对社会上的一些不良现象和行为,他总能勇敢地站出来,及时给予纠正或制止。2017年12月,姜博文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

203.jpg

董一凡

(候补)男,1999年5月出生,共青团员,海军某旅战士。

  出生于军人家庭的董一凡,从小受家人的影响,崇拜军人,崇尚荣誉。参军入伍后,他爱军精武、乐于奉献,危难之际展现军人本色,用实际行动奏响了一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导青春正能量的时代强音。

  2018年12月15日16时50分左右,地方女子张某因感情问题产生轻生念头,在青岛市第三海水浴场附近礁石处跳海。正在进行营院整治的董一凡等3人听到群众呼救后,迅速赶至现场,从近40米落差的岩石峭壁奔向海边。在没有营救工具的情况下,董一凡不顾个人安危,直接跳入寒冷刺骨的海水中,顶着翻涌的海浪,奋力游向距海边20米的海面营救该女子,用坚强的臂膀挽救了年轻的生命。事件发生后,中央电视台等军地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引起较大反响。

 

军队系统全国诚实守信模范人选

301.jpg

周智夫

男,1924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卫戍区某离职干部休养所原副师职离休干部。

  周智夫始终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始终艰苦朴素、保持本色,始终自觉自律、纯正家风,以赤胆忠心践行了爱党信党跟党走的铮铮誓言。工作岗位变动20余次,他从不讲条件、不讲困难、不讲待遇。只要组织需要,他二话不说,就拎着简单行李奔赴工作岗位。

  无论是参加革命之初还是离休后,周智夫始终表里如一、襟怀坦荡,对组织有一说一,从不说一套做一套,始终做到“多给组织作贡献,少给组织添麻烦”。2018年1月18日,他在病重之际委托家人一次交纳党费12万元。

  老伴是军队优惠医疗家属,周智夫每次开药都与老伴分开,不占公家一点便宜。他对子女要求很严格,并立下家规:“子孙后代永远不忘党的恩情。”

302.jpg

程开甲

男,191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卫戍区某退休干部休养所原正军职退休干部。

  作为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之一、我国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的创建者之一,程开甲成长在中华民族积贫积弱的苦难岁月,在英国取得博士学位后,兑现自己学习报国的诺言,毅然回到刚刚建立、百废待兴的新中国。他一生保持着科学家的品质,一生遵循热爱国家热爱科学的信条,为了国家的强大不断创新,不断拼搏,用自己的科学知识报效国家。

  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面对来自国内外各种因素的阻碍和干扰,他始终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充满必胜信心,把全部心血和智慧倾注在“两弹一星”事业上,把个人志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参与主持了原子弹、氢弹等多次核试验,为建立我国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作出了杰出贡献。

303.jpg

赵彤言

(候补) 女,1964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军事科学院某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从事媒介生物学研究30余年来,赵彤言始终恪守入党入伍誓言,情注军事科研事业,矢志服务部队官兵,先后主持承担国家、军队重大重点课题多项,始终坚持把每项课题都当作对党、对军队、对部队官兵的郑重承诺,刻苦攻关,艰辛探索,取得了一批解决基层难题、实用管用的成果。

  她定期深入边防、海岛等艰苦地区开展媒介生物监测和预警研究,每年在野外工作时间3个月以上。为检测防蚊药品和装备器材效果,她多次“以身试毒”,最终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防蚊装备。有人曾劝赵彤言调整研究方向,但她从来没有动摇过。她说,作为一名军人,为战为兵是本职,这是自己对组织、对官兵、对老师的诺言,永远不能变。


军队系统全国敬业奉献模范人选

401.jpg

钱七虎

男,193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陆军工程大学教授。

  钱七虎60年如一日,始终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从哈军工求学、赴苏联留学深造到学成回国工作,他坚守爱党、报国、强军的赤子情怀,战斗在祖国的大山深处、戈壁荒漠、边防海岛等工程一线,为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默默奉献。

  钱七虎瞄准科技前沿,自觉把人生价值融入国家和军队建设伟大事业之中。20世纪六七十年代,投身现代防护工程理论研究的他,带领团队跑遍全国各地著名高校、研究所和工程现场,解决了工程防护一系列技术难题。他还培养了长江学者等一大批优秀人才,设立瑾晖慈善基金资助贫困失学儿童,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80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资助西部地区贫困家庭孩子。

402.jpg

郝井文

男,197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空军某基地副部队长。

  入伍25年来,郝井文始终铭记使命职责,苦练精飞、谋战务战,研究战法数十套,并把方案预案细化到每次行动、每架飞机、每名飞行员。

  他主动与其他军种部队建立联训机制,破解多项作战难题。同时,他组织部队大力开展高难课目训练,并针对部队担负任务复杂、武器类型多样的实际,挑选有专长、善创新的飞行员担纲相关课题攻关负责人,形成人人能尽其才、难题有效破解的良好局面。

  2011年以来,他带领部队在空军“四大品牌”校验场上,10人次获得“金头盔”、6人次获得“金飞镖”。2018年12月,他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403.jpg

罗寅生

(候补) 男,198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火箭军某旅营长。

  罗寅生积极投身强军实践,以对导弹事业的无限热爱,精心铸剑、潜心砺剑、善于亮剑,是思战谋战、练战备战、敢战胜战的“金牌营长”。他忠诚学思践悟习近平强军思想,始终以战斗姿态冲锋在砺剑打赢路上,瞄准未来战争、盯着强敌对手研战练战,先后参加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等重大任务。他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把破解人员重组、单元重组、架构重组难题作为战斗力生成提高的起跳点,创新训法战法,在最短时间内通过能力认证。

  在某次重大活动中,他带领营队官兵顶烈日战风沙斗酷暑,精算用足每一点时间,严抠细训每一个课目,深研细推每一个环节,预想预防每一种特情,把潜能练到极限、把标准练到极致,圆满完成任务。


军队系统全国孝老爱亲模范人选

501.jpg

杨雪丽

女,198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干部。

  杨雪丽从小被一对农民夫妇收养,养母患肺结核,养父常年卧病在床。自立自强的她,用柔弱的双肩扛起家庭重担。

  到部队后,杨雪丽将养父母接到身边悉心照料,带养父母四处求医。她还自学中医推拿,每天坚持给父母按摩,为他们减轻病痛。2013年,得知生母患胃癌的消息,她主动带生母到北京就医。生母住院期间,杨雪丽把四个月大的孩子留在家里,日夜在医院护理生母,陪她走完人生最后一程。生母去世后,她又承担起做姐姐的责任,辅导资助弟弟妹妹学习,帮助他们考取理想大学。

  杨雪丽的爱人同样在部队工作,加班出差是家常便饭。为支持爱人事业,她主动承担起家务琐事,独自抚养两名孩子。在她的支持下,爱人工作成绩突出,杨雪丽一家被单位评为“最美家庭”。

502.jpg

王皓锦

男,198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联勤保障部队某军代处士官。

  结婚10年,面对父亲的病痛、任务的召唤,王皓锦与妻子张文玲克服“四地三家”的现实困难,患难与共、以孝为先,赢得亲朋赞誉。

  在邻里亲戚眼中,王皓锦从小就十分懂事孝顺,体恤父母,并主动分担家里的脏活累活。来到部队后,他不乱花一分钱,将每月大部分工资寄给父母补贴家用。2017年,王皓锦一家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2018年5月,王皓锦一家又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

  王皓锦常说,对组织的忠就是军人最大的孝,把本职工作干好,能为单位建设作点力所能及的贡献,心里觉得非常踏实。他把对父母的孝化作工作干劲,用行动诠释了军人誓言。

503.jpg

吕援雄

(候补)男,198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西部战区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原士官。

  2010年12月,吕援雄在执行火灾救援任务时负伤,全身烧伤面积达80%,双手十指全部截肢,外耳廓被烧掉。8年多来,他始终以阳光之心拥抱生活,以灼灼之情孝亲爱老,立起了时代军人标杆。

  吕援雄的奶奶患风湿病多年,右腿麻木无知觉,生活行动不便。他克服自己身体残疾的困难,为奶奶洗脚、按摩,陪老人拉家常。得知妻子父母老家房屋装修资金不足,他主动将自己的存款汇给他们。在吕援雄的感染下,同样在部队服役的弟弟打消了退役念头,坚定信念继续扎根高原。他还呼吁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群,为助残公益事业贡献力量。

  2019年4月,吕援雄被国务院残工委评选为“全国自强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