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被装精确申领供应保障模式改革试点工作初见成效

  解放军报讯 胡晓阳、翟纪峰报道:近日,笔者从东部战区空军某综合仓库全军被装精确申领工作流程演示现场会获悉,作为全军唯一一家成建制、全要素、全流程参与该项试点工作的单位,一年多来,他们围绕试点要求,结合部队实际,探索提高被装保障效益的方法路子,被装发放准确率和适体率均达99%以上,受到部队官兵的好评。

  试点过程中,他们创新探索出“官兵个人提报需求-所在单位审核汇总-后方仓库调拨物资-队属仓库负责发放-个人领物签字并在服务平台确认”一套申领流程。采取设立基层网络申领点上网选购的方式,官兵通过军内网络登录被装自主申领服务平台,在账户指标范围内,自主选择个人所需被装,采用虚拟货币方式支付并同步扣减账户指标,业务部门根据官兵申领需求组织精准发放。

  他们区分现役军官、文职干部、士官和学员,依据现行供应标准,以年均个人被装发放实物数额的2倍作为申领上限,并采取集中申领、零星申领两种申领方式,在传统发放模式的基础上,探索出后方仓库分拣直达配送和生产企业全品名直达配送两种模式。配备移动终端,有效解决部队外出驻训、官兵在外出差学习等特殊时期遇到的请领困难,提高供应效率的同时,也减轻了各级保障压力。

  笔者在现场会看到,界面便捷易操作,几次轻点鼠标、敲击键盘过后,官兵需要请领的物资订单已全部出库准备发出。据介绍,目前试点工作虽初步取得成效,但还存在供应时效性、物资包装技术规范等问题,下一步将予以重点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