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军运会日前已完成第二次参赛代表团报名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10月18日至25日在武汉举行,日前已完成第二次参赛代表团报名——

  共享友谊 同筑和平

01.jpg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新建规模最大的比赛场馆——武汉五环体育中心即将“闪亮登场”。

  今年10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简称武汉军运会)的圣火将在武汉点燃。这对于全国、全军来说,都是一件大事。我们必须精心筹划、精细组织,为全球观众奉献一届“精彩难忘、不同凡响、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国际体育文化盛会,为构筑中国精神发挥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独特作用。

  以军运会为窗口

  全面展示新时代中国形象

  军运会举办之时,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国“十三五”规划即将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新中国的发展成就为世人所瞩目。军运会是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我们可以通过在赛场内外从组织到保障、从技术到人文、从体育到文化,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成就、改革开放成就,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与此同时,军运会还能向世界展示中华悠久的历史文化。体育是世界的通用语言,也是一种独特的社会文化现象。借助军运会这个交流平台,借助丰富的文体元素,借助艺术文化的形式,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我们可以多层次、多角度地向世界呈现中华文化灿烂辉煌的悠久历史,展现中华文明传承发展的丰硕成果,揭示中华文化和谐包容的丰富内涵。

02.jpg

“中国军团”备战训练展现强军风采,军地联合筹备创造“中国速度”,让武汉军运会看点十足。这是八一军事五项队队员在500米障碍跑训练中。

  以军运会为平台

  充分彰显改革强军新风貌

  体育文化没有国界,但参与军运会的军人运动员是有国别的。武汉军运会将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多名军人同台切磋技艺、交流友谊、展示风采。这在我军外交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通过军运会这个平台,我们可以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军兴军开创的新局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深刻阐释我军是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军运会期间,可以在开闭幕式等重大演出交流活动上,从体育文化的角度反映出我军训练的水平、实力,展现战斗精神、战斗意志、战斗实力,展现“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新风采。同时,军运会还是彰显我军对外交流成果的好机会。结合制作视频、图像和文字等武汉军运会宣传品,我们可以向世界各国军队介绍我军积极参与国际维和、远海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重大任务的国际担当;结合开闭幕式、颁奖仪式、新闻发布会和武汉军运会其他官方活动,根据国家和军队外交大局,我们可以在相关配套外交活动和环节中,以东道主姿态向各国军人展示十八大以来我军在改革强军征程上的崭新面貌和精神风采。

  以军运会为载体

  持续激发强国兴军正能量

  体育具有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等社会功能,把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是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的重要方式。无论是火炬传递还是观赛助威,武汉军运会都是宣传先进军事体育文化、激励部队官兵献身强军事业的重要契机。可以通过相关活动,带动部队体育活动蓬勃开展,凝聚官兵团结如铁、生死与共的战友情谊,培养严守纪律、令行禁止的优良作风。同时,可以将武汉军运会的火炬传递活动与“军营开放日”活动协调起来,以军事体育为平台带动国防教育,把体育文化和体育精神融入国民教育和日常生活;将赛事宣传与弘扬战斗精神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武汉军运会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的影响力、传播力。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是能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的强大载体。以体育为主题,以文化为内容,我们可以策划组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文化宣传活动,传递军运正能量,传播体育精气神,激发民众爱国热情。

03.jpg

武汉市金桥大道市民之家旁的军运会主题大型扎景。

  以军运会为契机

  探索构建共建共享新模式

  武汉军运会将首次采取“国家支持、军地联合、军方主导、地方承办、社会参与”的办赛模式。这种模式能够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动员最广泛的资源、凝聚最磅礴的力量,形成聚力办赛会的合力。我们要充分利用这种办赛模式,努力形成资源共享、人才共用、成果互惠办赛格局,实现办赛综合效益最大化。武汉军运会是军地双方第一次合作举办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我们要切实把促进国家发展进步与增进世界各国友好交流结合好,把推动军事体育发展和武汉城市建设结合好,把宣传参与赛事与增进民众国防观念结合好,把赛事需求和赛后利用结合好,努力拓展赛会的政治、军事、文化和社会效益。

  世界因为多样而精彩,文明因为差异而丰富。我们可以通过多层面的文化交流活动,把武汉军运会变成展示世界多样文明的“万花筒”、促进世界各国文明相互交流借鉴的“黏合剂”,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体育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让中华文明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