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3号船20余年完成80次海上测控任务

  解放军报南京12月14日电 魏龙、记者韩阜业报道:圆满完成嫦娥四号等4次海上测控任务的远望3号船,14日返回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至此,其入列远望号船队20多年来已圆满完成80次海上测控任务。

  12月8日凌晨,嫦娥四号探测器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派出远望3号和远望7号船在太平洋某海域相距1100多海里布阵,接力完成了三级二次段至地月转移段初期火箭、着陆器的测控任务。

  远望3号船于今年10月初出航,海上作业74天,航行1.6万余海里,圆满完成了嫦娥四号、北斗三号等4次海上测控任务。据介绍,远望7号船将赴其他海域执行后续任务。

  出海期间,远望3号船针对高频次远距离机动、任务海区海况恶劣的实际,持续完善方案预案,合理安排参试要素,确保各项准备稳妥可靠和任务圆满成功。船党委书记朱文波说:“在高密度试验任务态势下,一个航次的结束意味着新的航次开启,我们将投入到后续任务准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