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航空航天月桂奖颁奖典礼在珠海成功举办

1.jpg

  11月6日晚,在第十二届中国航展期间,第十三届中国航空航天月桂奖颁奖典礼在珠海成功举办。十三位获奖者分别获得“携手合作”“英雄无畏”“飞行精英”“大国工匠”“技术先锋”“领导卓越”“终身奉献”等七大奖项。来自中央部委、军队有关部门和航空航天业界的领导与嘉宾出席了本届颁奖仪式,并分别为获奖人颁奖。

  获得本届航空航天月桂奖的个人和单位有:空中客车集团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因多年深度合作捧获携手合作奖;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2017年金头盔获得者姚凯与空军某部试飞员李吉宽获得英雄无畏奖;四川航空机长、3U8633航班机长刘传健与航空工业试飞中心试飞员、AG600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首飞机长赵生被授予飞行精英奖;技术先锋奖授予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大国工匠奖分别授予航空工业成飞铆装钳工刘时勇与航天科工三院239厂数控铣工戴天方;航空工业沈飞党委书记、董事长郭殿满与航天科技八院院长代守仑摘得领导卓越奖。终身奉献奖授予了两院院士、中国飞机设计大师顾诵芬和中科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孙家栋。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和成就,歼-20和“鹘鹰”两型四代战机、歼-15舰载机一飞冲天,运-20、C919、AG600大飞机“三兄弟”横空出世,从“北斗”指路到“天宫”揽月,从航空动力突破到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从预警机长空巡游到“战神”轰炸机远海巡航,从建军九十周年阅兵的强大阵容到跃居世界第二的民航运输总量,每一项成就的背后,都凝聚着几代中国航空航天人为成就强军梦和中国梦,所迸发出来的自力更生、顽强拼搏的精神。以上这些获奖人,正是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拼搏奉献的无数奋斗者的代表。

  航空航天月桂奖创立于2005年,秉承“弘扬行业精神、讴歌骨干精英、探索新知前沿”的“月桂精神”,旨在表彰航空航天人在国家科技发展进步和国防建设过程中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和所展现的崇高精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2届,共有79人获得个人单项奖,23个团队获得团队奖。获奖者来自国内外航空航天企业、航空公司、空军、海军航空兵、陆军航空兵、高校等,获奖者多为型号总师、企业负责人、试飞英雄,更有院士11人。知名获奖人包括航天英雄杨利伟、英雄试飞员李中华、航空航天行业元老刘纪原、朱育理等。

  目前,航空航天月桂奖已成为航空航天业的一个重要奖项,得到业内外人士的普遍认可和广泛赞誉。据主办方透露,从本届开始,航空航天月桂奖将两年举办一次,与中国航展同期举行。

2.jpg

3.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