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项展品亮相第四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览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李国利、邓孟)第四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览自8日起开始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来自302家单位的1349项展品集中参展。

  展览以“协同推进战略基础性领域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加快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为主题,按照“聚合军地优势资源,面向备战打仗装备需求,突出自主发展安全可控,全面展示高新技术产品,推进合作共享共赢”的总体思路,聚焦“先进材料”“先进制造”“新能源”和“自主可控”领域,着力打造军民融合“国家品牌”,引领推动战略基础性领域自主可控建设和军民融合创新发展。

  据介绍,现场展览通过VR/AR、3D模型、实物及人机交互演示等形式,集中展示近年来战略基础性领域军民融合发展取得的最新成果。展区主要设综合区、先进材料区、先进制造区、新能源区、自主可控区、信息发布区和中大型实装区,共展出302家单位1349项展品。

  “参展单位中民营企业占比达60%,首次参展的约占60%,约90%的参展技术产品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科研订购局副局长李欣欣介绍说,首次参展的高性能陶瓷纤维、粉床电子束3D打印设备、超级电容器及储能系统、系列化氢空燃料电池等创新产品和技术,则展现了我国在基础性领域近年来取得的突破进展。

  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览是当前国内武器装备军民融合领域最具权威性、综合性、示范性的一项国家级展览。从今年开始,军事博物馆将成为举办展览的长期定点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