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二号01组卫星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二号01组卫星

  远望7号船首次在印度洋完成海上测控任务

  9日10时4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S上面级),成功将遥感三十二号01组卫星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卫星主要用于开展电磁环境探测及相关技术试验。

  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86次飞行。

  本报南京10月9日电 魏龙、记者韩阜业报道:我国9日成功将遥感三十二号01组卫星发射升空。记者从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获悉,此次卫星发射的海上测控任务,由远望7号船在印度洋某预定海域单船承担,这是该船首次赴印度洋执行任务。

  据介绍,火箭起飞十几分钟后,远望7号船测控系统及时捕获跟踪目标,并进行相关数据处理、状态监视和信息交换,圆满完成了海上测控任务。

  远望7号船自2016年7月入列远望号船队以来,已圆满完成包括天舟一号、神舟十一号等在内的13次海上测控任务。今年8月中旬,远望7号船再次出航,相继完成两次北斗三号卫星测控任务,随后机动3400余海里驶入印度洋,测控遥感三十二号01组卫星。

  据该船气象预报结果显示,受强冷空气以及强对流云团影响,印度洋任务海域风高浪急,这对航海和气象保障带来挑战和困难。该船密切关注气象海况,模拟大风浪航行时操舵仪失灵,开展应急舵操演,提高岗位人员应急航海保障能力,确保为测控任务提供最优的气象条件和最精准的航海工况保障。

  据了解,远望7号船将返回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进行短暂休整,准备执行后续任务。(李潇帆、邹维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