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部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次专题学习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结合退役军人事务部主题教育工作安排,4月19日至20日,部党组主题教育读书班围绕“深刻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开展第一次专题学习,部党组成员以及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认真抓好个人自学,聆听专家授课,深入交流研讨,努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原原本本学中掌握精髓要义。4月19日,读书班成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个人自学的方式,带着问题、联系实际,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有关篇章,用心领悟“六个必须坚持”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切实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在授课辅导中深化思想认识。4月20日上午,国防大学孙经国教授为退役军人事务部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专题授课,从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等方面系统全面、深入浅出地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读书班成员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了对“六个必须坚持”这一相互联系、内在统一有机整体的理解认识,更好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并将其贯彻落实到退役军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20230421201758.jpg

4月20日上午,国防大学孙经国教授为退役军人事务部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专题授课。曹舒昊 摄

  在研讨交流中凝聚奋进力量。4月20日下午,在个人自学和专家辅导的基础上,读书班成员围绕“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开展专题研讨,大家结合退役军人工作谈体会、谈思考、谈认识,一致认为,“六个必须坚持”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为推动理论创新、破解时代课题、把握历史主动、创造光明未来提供了智慧和力量。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改造主客观世界,让“六个必须坚持”既在头脑里生根发芽,更在工作中落地见效。

  部党组书记、部长、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裴金佳总结讲话时强调,“六个必须坚持”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创造、实践探索、政治品格的集中体现,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点学习内容。要深刻理解“六个必须坚持”的理论逻辑,切实用以统一认识、武装头脑,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更好引领新时代新征程退役军人工作新发展。要深刻领悟“六个必须坚持”的运用方向,切实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将其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作为判断大是大非的重要依据,作为提高执政水平的重要指引,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同退役军人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深刻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内在要求,切实用以锤炼党性、提高本领,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在内化深化转化上下功夫,不断加深对“六个必须坚持”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退役军人事业发展凝心聚力。

  中央第二十九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