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文章:永葆革命本色的抗美援朝老英雄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纪念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参观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号召全党全国人民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同时,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孙景坤、徐振明同志“时代楷模”称号,褒扬他们是永葆革命本色的抗美援朝老英雄,号召全社会向他们学习。

  孙景坤、徐振明是广大志愿军将士、广大中国军人的杰出代表,在战争年代奔赴疆场、英勇战斗,在和平年代深藏功名、投身建设,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堪为时代之楷模,是真正的人民英雄。

  以身许国 舍生忘死写忠诚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一个民族的灵魂,需要英雄精神来滋养。一个民族的未来,需要英雄的人民来创造。

  1950年10月初,美军不顾中国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我国安全面临严重威胁,“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成为每个中华儿女的心声。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战场,以正义之师行正义之举。

  在异常严酷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将士们面对美国占压倒性优势的飞机、大炮、坦克,承受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掘地三尺的狂轰滥炸,以视死如归、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抛头颅、洒热血,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壮歌,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

微1.jpg

孙景坤是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金山镇山城村农民,现年96岁。他先后经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和解放海南岛等战役,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在战争年代,他冲锋陷阵、英勇顽强,出生入死、屡立战功。在和平年代,他深藏功名、淡泊名利,几十年如一日扎根乡村,用执着坚守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图为志愿军老战士孙景坤。新华社发 刘海东/摄

  1950年10月,孙景坤随部队刚从海南战场撤回,随即从自己的家乡丹东开赴朝鲜战场。战场上,孙景坤作战勇猛,在朝鲜龙水洞地区同美军的一次激战中负伤,伤愈之后又立即奔赴战场。1952年秋,上甘岭战役打响的同时,孙景坤所在的40军119师357团3营8连负责坚守上甘岭西侧的161高地,在击退敌人一次又一次进攻后,缺粮少弹,陷入绝境。在8连担任副排长的孙景坤,主动请战,带领9名战士扛着8箱手榴弹和2箱子弹,利用敌人火力死角从敌人鼻子底下突上阵地。在阵地上,孙景坤以高度的勇敢和机智,毙敌21名,协助副连长指挥打退敌人的五次反扑,以少胜多,出色完成坚守任务。战后,他被批准记一等功一次。抗美援朝战争之前,孙景坤已久经炮火洗礼,先后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解放海南岛等战役,多次立功受奖,也落下了20多处伤疤。

  也是在1950年10月,徐振明随38军跨过鸭绿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徐振明在战争期间担任38军112师336团1营3连连长,参加过第一、二、三、四、五次战役,整日在炮火轰鸣中行进、在枪弹飞舞中穿梭,立下卓越战功。他作为战斗在一线的步兵连长,打过112师在朝鲜参加的“飞虎山阻击战”、“松骨峰阻击战”等著名战役。徐振明指挥作战勇敢,始终和战友们奋战在最前沿。在枪林弹雨中英勇战斗的他,身上大伤小伤不断,但保家卫国的初心不变,始终以高昂的斗志勇往直前。军旅生涯中,徐振明荣立大功一次、小功多次。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因在394.8高地争夺战中的英勇表现记大功一次。

  徐振明所在的38军、孙景坤所在的40军,是首批入朝并最先与敌军交战的部队。40军的石宝山,是朝鲜战争中第一位拿着爆破筒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志愿军战士。孙景坤立功的161高地东侧,在上甘岭附近潜伏的邱少云被敌军炮火烧身,在烈火中永生;而上甘岭战役更是打得异常惨烈,黄继光用自己的身体堵住了敌人的机枪,并涌现出多位像杨根思、石宝山一样与敌人同归于尽的英雄。

  指挥上甘岭战役的志愿军15军军长秦基伟向毛泽东同志汇报说,美军的缺点是一怕夜战、二怕近战、三怕死。我们志愿军则擅长夜战、近战,根本在于我们不怕死,前仆后继、冲锋不止。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战场上的生命如暴风雨中的花朵,为何我们志愿军将士不怕牺牲、浴血向前?靠的就是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保家卫国的信念、敢打必胜的信念、维护和平的信念、捍卫正义的信念,他们以钢铁般的精神战胜了钢铁武装的敌军,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所以毛泽东同志讲:“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骨头,比美利坚合众国的钢铁还要硬。”

  英雄的志愿军将士们,用生命和鲜血、意志和精神,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铸就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70年过去了,烽烟散去,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依然熠熠生辉,激励着我们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那些经过战争洗礼的英雄许多已经远去,健在的也大多年事甚高。他们为党和国家作出了卓越贡献,国家和人民没有忘记他们的不朽功勋,不断加强对他们的尊崇优待和服务保障。退役军人事务部等军地有关部门积极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千方百计做好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老战士、老同志和烈士家属等的荣誉褒扬和优待抚恤工作,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定期走访慰问,加强先进事迹宣传,让英雄们在新时代安度晚年,让英雄们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社会的尊崇、人民的爱戴。

  深藏功名 接续奋斗为人民

  在战时,英雄们浴血奋战、英勇杀敌,为保家卫国、维护和平立下伟大功绩。战争结束后,他们解甲归田、深藏功名,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在普通工作岗位上执着坚守、默默付出,一心为民造福、一心为国奉献。

  孙景坤、徐振明们不仅是战场上的英雄,也是时代的英雄、人民的英雄!

  1955年初,孙景坤复员。丹东市安排他到工厂当车间主任,但他却放弃了留在城市工作的机会,把退伍手续交给地方有关部门后,主动申请回到故乡山城村务农。过去有关战场的一切,都被孙景坤刻意封存起来。回乡第3天,他就拿起农具到生产队参加劳动,在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上种地修路,一干就是几十年。

  在生产队期间,孙景坤因为是党员,上过战场,政治上过硬,劳动中能吃苦,得到村民们的拥护,当上了生产队队长。他带领乡亲们发展生产,进行村庄建设,并组织村民成立了共同致富小组、扶贫致富小组等,还动员村民将2.6公顷土地重新分配给5户从黑龙江迁来的贫困户,让大家都有地种、有饭吃,让村民们都过上好日子。

  1958年,徐振明从营职干部岗位转业到吉林通化。当时,徐振明面临3个职业选项:招待所所长、福利院院长、革命烈士陵园管理所所长。招待所、福利院待遇好、工作环境好,但他却毅然选择去陵园,为杨靖宇将军守灵。他把家安在陵园边上,把心放在陵园里面。为了让英雄安息,他山前山后踏勘,规划设计绿化方案,带着陵园职工一起挥锹抡镐、栽植松柏花草。遇到刮风下雨,他深更半夜也会到陵园巡查,看看屋瓦是否漏雨、树木是否倒伏。如今的陵园,树木葱郁,庄重肃穆,守卫着这片英雄长眠的土地。

  为了使烈士陵园承载更多英雄的记忆,徐振明想尽各种办法,踏访抗联旧址,采访当地老百姓,搜寻历史资料和实物,收集杨靖宇将军的抗战故事,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倾注在了烈士陵园上。1980年退休后,徐振明仍坚持留下来在陵园守门,要一生为杨靖宇将军守灵。他说:“能守护烈士陵园,这是我的无上光荣。”

  解放战争胜利后,尤其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国家赢得了和平建设的机会,广大军官士兵服从国家需要,脱下军装,转业复员地方,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中,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巩固新生人民政权作出了重要贡献。孙景坤、徐振明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坚决服从党和国家的需要,从战斗英雄成为基层干部、普通群众,不计得失、不辞辛劳,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艰苦奋斗、建功立业,生动展现了革命军人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的政治品格和优良传统。

微2.jpg

徐振明是吉林省通化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所首任所长,现年95岁。他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转战大江南北,经历战斗无数,曾荣立多次战功。他退伍转业到杨靖宇烈士陵园工作,父子两代默默守护英雄陵墓60余年,身体力行保护革命遗迹,讲述英雄故事,弘扬革命精神。图为徐振明(左)和儿子徐永军来到杨靖宇烈士陵园。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摄

  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新中国成立初期即成立了中央复员委员会,之后又根据时代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进入新时代,党中央把退役军人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设计、亲自部署推动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对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重视,必将激励广大退役军人永葆革命本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征途上不断作出新贡献。

  坚守初心 革命精神传薪火

  一个共产党员,只有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才能做到质朴而纯粹、勇毅而笃行,才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

  孙景坤、徐振明们为什么能在战时舍生忘死、和平年代无私奉献?他们的回答淳朴而真挚,“从我参加革命那天起,就从没想过什么叫吃亏,什么叫好处,也根本没有想过要捞点什么”。

  孙景坤长期在农村生活,日子并不富裕。一些爱心人士曾多次提出要帮助他,但都被老人拒绝:“不是我应得的,坚决不能拿。”孙景坤既这么要求自己,也这么要求家人。在生产队当了20多年队长,每每有单位招工,他都毫不犹豫地把机会让给别人。女儿孙美丽16岁时报名想当电话局电话员,也被孙景坤将名额给了别人。家里儿女7人,除了一个儿子正常招工、一个儿子参军外,其余都是农民。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教育着儿女、启迪着后人。

  战争年代,孙景坤南征北战,患了严重的胃病,每次犯病后,只是吃上两片药顶一顶。几十年间,孙景坤都严格按规定数额报销药费,从没向组织提过特殊要求。在生活最困难的时候,有人让孙景坤找一找组织,但他从没动过这个念头,“那么多战友都牺牲在战场上,长眠在他乡,我还活着,已经很知足了,如果我再麻烦组织,怎么对得起那些战友”?

  徐振明刚参军时就以抗日英雄杨靖宇将军为“精神偶像”,立志要像杨靖宇一样抗击敌寇,为祖国的独立和尊严挥洒热血。最初的信念,激励着他在战场上英勇战斗,也引导他转业时坚定选择为英雄守陵。他说:“我受了一辈子革命教育,十分崇敬杨将军和东北抗联,想和将军离得更近一点,心甘情愿为将军守陵。”

  离休后,徐振明又动员儿子到陵园工作,继承他的志愿,接续守护烈士陵园。但他心里还是放不下,仍然天天来陵园,给参观的人们讲杨靖宇将军的英雄事迹。他还经常深入学校、部队、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宣讲,把英雄的故事代代传扬,告诉人们“要时刻记住这些英雄,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孙景坤、徐振明转业复员后,把自己的各种奖状和军功章深藏起来,甚至一起生活的家人、一起劳动的群众,都只知道他们是抗美援朝老兵,却不知道他们曾立下赫赫战功、当过战斗英雄。他们一生淡泊名利,从未因战斗英雄的身份向组织提过个人要求。徐振明说,“想想牺牲的战友,我不能躺在功劳簿上享福”。他们用一生的牺牲奉献,践行了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如磐初心,践行了革命军人“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

  不懈奋斗 崇高精神永弘扬

  孙景坤、徐振明的先进事迹,生动展现了革命军人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展现了共产党员高尚的奉献精神,展现了中华儿女顽强的奋斗精神,彰显了他们坚守初心、永葆本色的高尚政治品格,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大力弘扬。

  弘扬他们以身许国、精忠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以孙景坤、徐振明为代表的革命军人始终把国家和人民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为了国家和民族尊严奋不顾身,为了和平和正义事业顽强战斗。在新时代,我们要始终坚持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在历史的洪流中奋勇前行。

  弘扬他们淡泊名利、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忧国者不顾其身,爱民者不罔其上。”以孙景坤、徐振明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员、革命军人,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党需要到哪里就到哪里去、党让做什么就做什么。他们在战场上闻令而动、奋勇向前,退役后继续奋斗、默默奉献,永远是党和人民的好战士、好儿女。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广大退役军人,要继承和发扬他们这种甘于吃苦受累、甘于牺牲奉献的高尚精神,始终坚守革命理想,保持优良作风,为祖国和人民奉献自己的激情和青春、挥洒自己的热血和汗水。

  弘扬他们百折不挠、英勇顽强的奋斗精神。“天下艰难际,奋斗造英雄。”以孙景坤、徐振明为代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面对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在极为艰苦的环境下,忍饥挨饿、勇敢冲锋,经受住了生命极限的严酷考验,展现出英勇不屈、不畏强暴的民族风骨,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敢打必胜、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奋斗精神。在经济建设中,他们面对各种艰难困苦,一样战天斗地、坚韧不拔,成为生活中的英雄。当前,中华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面临的风险挑战、惊涛骇浪前所未有,我们必须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精神,知难而进、坚韧向前,顽强奋斗、扎实奋斗、不懈奋斗。

  英雄是一个时代的精神高度,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我们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学习以孙景坤、徐振明为代表的抗美援朝老英雄的崇高精神风范,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激励中华儿女在新时代奋力前行,让英雄的火种代代相传、薪火不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