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中的退役军人)发出税务声音 推动经济发展

讲述人:马丽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副主任、金凤区第一税务局分局党支部书记

办税服务厅是离群众最近、最接地气的地方,能第一时间了解到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困难,第一时间收集到他们的需求,第一时间为决策部门提供案例支持及整改优化意见。2023年,我立足税收工作本职,经常随队到基层调研,结合自己全国人大代表、工会代表、妇女代表、自治区监委特约监察员、政务服务体验员的多重身份,贴近老百姓的身边事和实际感受,实事求是对政务服务机构的便民服务情况进行体验监督,全流程体验感受办事流程、工作效率及服务环境,听民声、找不足、解难题、履职责。

图为马丽正在指导开展税务办理工作。

我在核定税费征收工作中发现,有些问题需要多个单位配合解决,这导致群众办事需要多头跑。为此,我们的工作室提请自治区、银川市有关单位召开协调会,联合13家单位打造行业服务联盟,建立问题台账、落实首问责任,相关问题谁遇到谁受理,通过流转及时处理,让办事群众感受到“遇事有人管”和“最多跑一次”的实惠。经由国家税务总局推广,青岛、福州等地也先后成立了“马丽工作室”联盟,通过强化线上线下联办服务,身处其他地区的纳税人、缴费人不用往返两地也能完成税费办理。

每年税收窗口都会接收院校财税专业的学生开展实习,随着国家大力推行减税降费政策,我们感到教材内容滞后,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与现行工作不匹配。于是我们主动与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沟通,对教材内容进行修订。工作室成员还挤出时间到院校授课,推进税费改革、加强协同发展。同时,积极征集用人单位需求,从师资共享、课程研发、就业推荐等方面形成人才培育一体化模式,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帮助。

工作实践中我还发现,税费法规有些内容已不能适应形势发展变化,这给各级税务机关征管工作带来一定影响。今年,我提出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的建议,通过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作为2024年宁夏代表团议案提交全国两会,希望能在以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方面出一份力。

(中国退役军人·全媒体记者 谢冰洁 特约通讯员 张国勤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