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中的退役军人)保护美丽黄山,提高环保意识

讲述人:胡晓春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黄山风景区园林局玉屏管理区迎客松第十九任守松人

今年,我作为“中国好人”代表受邀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面对全国电视机前的观众,我紧张又激动,觉得荣幸的同时,深知只有像守护亲人一样守护好迎客松,才能问心无愧,担得起身上的荣誉。

大年初二,我便赶往黄山风景区,回到我熟悉的岗位上,像往年一样在春节假期里值班坚守。回想守松的这14年,我一直秉持做好迎客松的“哨兵”这一信念,每年有超过300天住在山上,与迎客松朝夕为伴,写下了160余万字的《迎客松日记》,为科学维护迎客松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2023年,我有幸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大家的信任让我有了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做好守松人的同时,我经常抽空学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相关知识,并主动对身边群众进行调研,与他们交流。这一年,我走进基层,来到学校、社区,不仅和大家分享如何去工作、去履职、去立足本职岗位扎根基层,也倾听他们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诉求。

作为一名黄山人,我想让大家更加了解这里,希望通过提升黄山知名度来进一步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于是我提出了支持黄山市打造国家外事活动基地的意见建议,很快得到外交部回复并被采纳,2023年的许多重要外事会议都在屯溪区召开,屯溪“国际会客厅”的名气越来越大。跟我一样同为“中国好人”和安徽“最美退役军人”的“扁担教师”叶兴旺班长深耕乡村教育30余年,用一根扁担挑起了全村孩子的希望,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为师者尤其是偏远地区教师的不易。只有解除乡村老师的后顾之忧,他们才能更好地教书育人,为此我提出了关于出台幼儿园教师编制标准的意见建议,教育部进行了认真回复并表示将加大相关投入。

建议的提出与落地,见证着我过去一年的努力与收获。在守松的日子里,我也在不断思考如何更好地保护美丽黄山、提高人们的生态环保意识。

图为胡晓春在黄山“迎客松”旁观察树木生长状况。

今年我充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广泛深入开展走访,和有关部门探讨交流,提出在黄山建立山岳型景区以水灭火示范点、黄山松保护等相关建议,希望争取到更多专项资金进行美丽黄山建设,让迎客松延年益寿,广迎四海宾朋。

守住树,守好心。作为退役军人、守松人,我将持续做好每日巡检工作,写好《迎客松日记》,认真履职尽责;作为基层人大代表,我会继续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建言献策,在全国两会上传递更多来自基层的声音。

(中国退役军人·全媒体记者 宫宇凡 通讯员 黄亚明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