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中的退役军人)“新养蟹人”的“水上春耕”

编者的话

全国两会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齐聚首都,共商国是,我国迎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广泛传递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充分展现新时代两会代表委员中退役军人昂扬的精神风貌,即日起,退役军人事务部推出“代表委员中的退役军人”宣传组稿,请来自不同领域的基层代表委员,讲述其一年来在各自岗位上履职尽责的真实故事,立体呈现老兵“履职答卷”。

讲述人:邢青松 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

随着一场春雨的到来,在江苏南京,固城湖畔的蟹农开始了一年的忙碌。清理蟹塘、调控水质、投放蟹苗,一场属于他们的“水上春耕”即将拉开序幕。

这几天,除了往养殖基地跑,我还在为参加全国两会做准备,计划围绕大力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全力促进农村居民就地就业提出意见建议。

以前,不少养殖户采取的都是线下销售的方式,螃蟹产量高,销量却上不来,面临“丰产不丰收”的困境。2023年,我带领联社成员将销售重心转移到线上,与多个电商平台合作,用“基地直采”的新模式打通销售堵点。我们依托水产运营中心进行统一集收、包装、发货,把来自固城湖的美食第一时间端上老百姓的餐桌,螃蟹日均交易量达2万公斤,线上销售规模占比近七成。

图为邢青松正在捞捕螃蟹,观察生长情况。

种苗质量是决定螃蟹成活率与规格的重要因素,依靠科技力量促进螃蟹种业创新发展是带动养殖户增收致富的“金钥匙”。为了从根源上解决蟹种退化的难题,我们与江苏省河蟹产业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合作,专攻河蟹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在苏北沿海地区开发出占地面积1000亩的河蟹繁苗基地,优选亲本繁育的6000万只河蟹种苗并低价供应给养殖户,我们用河蟹种业这一硬核“芯片”带动产业转型升级,随着种苗质量的提高和养殖成本的降低,蟹农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

2024年全国两会,我提出的建议仍然离不开“三农”。积极反映广大农民的心声,为乡村振兴提供有价值的建议,是我的职责所在。

通过频繁走访养殖户,我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意做打捞水草、投放饵料这些工作,相比之下,他们更青睐机械化除草、无人机投放饵料这类技术工作。只有进一步提升涉农产业的科技含量,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回到农村、留在农村,成为“新养蟹人”。

大力推广科学养殖技术,延伸农业产业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我们要吸引更多的“新农人”扎根固城湖畔,为乡村振兴注入勃勃生机。

(中国退役军人·全媒体记者 薛薇 特约通讯员 宋爱军 通讯员 刘纯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