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祭文大意

  公元二零二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和将士以鲜花雅乐,恭敬地祭奠并告慰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

  回想起1950年,实在是多事之秋。我们新中国刚刚成立,外敌虎视眈眈。邻国朝鲜发生战争,强大的美国公然出兵干涉。凶祸向西蔓延,殃及我国的边境城市。战火纷飞,房屋瞬间变成了坟墓。老百姓何其无辜,又有谁来主持公道?

  听闻这个情况,全国人民非常震惊愤怒。你们——威武的志愿军将士连夜兼程出征。你们冲锋陷阵,奋不顾身,一边击杀强敌,一边安抚百姓,大义凛然,震天撼地。你们英勇战斗的情景人民永远铭记:先在两水洞战斗,又在云山激战;冒着严寒在长津湖拼死鏖战,在清川江迂回奇袭,重创敌人;在横城奋起反击,在上甘岭无畏坚守。你们的壮举吓破了千万敌军的胆,你们意志坚定,任凭烈焰焚烧,岿然不动。你们的鲜血染红了军旗,身躯像丰碑一样,屹立在莽莽冰原(冰雕连)。捷报一个接一个传来,世界终于再度安宁、和平。

  志愿军烈士啊!你们道德高尚,遵守纪律,有勇气,有谋略,是国家的栋梁。为了维护正义、和平,你们牺牲在异国他乡,生前是人中豪杰,牺牲后也是国家光荣的烈士。因为你们的离世,山川河流都在恸哭,太阳和月亮也黯然神伤。我们一直为此而悲伤,常常怀念你们。自古以来,人总有一死。你们的牺牲重于泰山!你们的美好德行和浩然之气,与日月同辉!

  志愿军烈士啊!伟大的领袖一直惦念着你们,希望你们的忠骨能够早日回国安葬。我们的国家一直有重要的典章制度,对有德行有功劳的人给予嘉奖、表彰。今天,神州大地文化繁荣、睦邻友好。我们用“鲲鹏”号专机把你们迎回祖国安葬,陵园环境幽穆、松菊翠芳。安息吧!志愿军烈士!你们的英名将更加昭彰!亲人会获得宽慰,同胞也将称颂你们的英雄事迹,踔厉奋发,继承遗志,努力向上。

  安息吧!英雄的志愿军烈士!你们是我们国家的荣光。在你们英灵的护佑下,国家和人民的福泽深厚绵长。我们的国家现在百业兴旺发达,万家和乐安康;人民富裕,国力强盛;人才济济,共同为维护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着重要贡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的事业会一直繁荣昌盛!

  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