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了一人的全家福,盼了75年终于“团聚”

  编者的话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新闻媒体记者开展退役军人工作主题采访活动,赴部分地方深入调研采风。请看中国退役军人全媒体报道《缺了一人的全家福,盼了75年终于“团聚”》。

  “没想到还能有大哥唐文林的消息,我只在梦里见过哥哥的模样……”5月24日,山东省威海市临港区山马程村82岁的唐文杰和76岁的唐文珊激动地说。

缺了一人的全家福

  75年前,唐文林在济南战役中牺牲。他参军时,大妹妹唐文杰只有五六岁。“父亲是老党员,大哥17岁时父亲给大哥报名参军,后来就一直没有消息了。”唐文林烈士,出生于1929年4月,籍贯为山东省文登县黄岚公社山马程大队,1946年4月参军,1948年牺牲,在家中排行老大。

640.png

少了大哥唐文林的全家福

  “记忆中的大哥,中等个、大胖脸圆圆的,在家时经常抱着我,对我宠爱有加。”回忆起儿时和大哥的相处,唐文杰露出温柔的笑容。

640 (1).png

左为唐文杰,右为唐文珊

  唐文珊是家中小妹,大哥参军后才出生。在聊天的时候,她总说:“我不知道,我那时还小。”对于大哥的记忆,都是从爸妈那里得来的。参军后由于战事紧张,大哥自此与家中失去联系,父母一直打听着大哥的下落。直到有一年父亲出了趟门,回来后告诉她们,大哥已经牺牲了。

  多年来,全家人一直不知道唐文林葬在何处。

梦里的哥哥,终于找到你

  “每年过年哭,每年过年哭……”小妹唐文珊回忆道。逢年过节,母亲一想起大儿子就会心疼落泪。

  老屋后有一棵大杨树,思念心切时,母亲就会牵着她跑到树前大声呼喊着:“儿子,你什么时候才能回家?”有时树上有喜鹊的叫声,母亲总说:“是你大哥托喜鹊捎信回来了。”这么多年来,家里人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唐文林的消息,可大海捞针般的寻找都以失败告终。

640 (2).png

  唐文珊有一次梦到了大哥,她把这个梦告诉母亲,说着梦中大哥的模样,那一刻母亲眼中泛起了泪花。父母直到去世,也没等到儿子的下落,成为了他们一生的遗憾。大哥虽然离开,但他从未走远,家中排行老二的唐文科受大哥的影响,报考了公安院校,成为一名公安干警,像大哥一样用一生守护祖国,直到去年腊月离世,他也未曾再得知哥哥的消息。

640 (3).png

  5月24日上午,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烈士寻亲”寻访团来到威海市临港区山马程村,找到了唐文林的家属,为她们带来了哥哥的消息。

640 (4).png

  “谢谢,谢谢!爹妈要是在,知道这个消息,一定特别高兴。”从来没出过远门的唐文杰,腿脚已不灵便,但她还是想去济南看望大哥。

寻亲小组再出征

  在济南,有一座人人都知道的山——英雄山,有一条人人都知道的路——英雄山路,有一座人人都知道的纪念碑——革命烈士纪念塔。

640 (2).jpg

  在英雄山上,1778位革命先烈长眠在这里。因年代久远,有很多烈士一直没有找到家人。2021年开始,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利用DNA技术提取了811份无名烈士的DNA样本,规范建立“提取、鉴定、比对、筛查、核对、确认”工作流程,先后开展7次实地寻访,行程3.2万余公里,成功为68位无名烈士找回名字、找到亲人。让无名烈士变“有名”,帮他们和亲人“团圆”。

  近日,寻亲团带着最新的9条线索再次出发,唐文林烈士的亲属就是在这次寻亲中找到了日思夜想的家人。

640 (3).jpg

  2023年9月24日,济南市将为第二批寻亲成功烈士举行立碑仪式。分别了大半个世纪的亲人以这种方式终于相见,每一次启程都是一个新的开始,为无名烈士寻亲是对亲属的慰藉,也是对烈士最好的缅怀。让思念发光,帮烈士回家,寻亲的脚步不会停歇,希望看到更多的团圆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