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22年4月7日至6月2日, 中央第三巡视组对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2年7月20日,中央巡视组向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重大政治责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抓好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高标准予以推进。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中央巡视组巡视反馈会后,部党组第一时间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第九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整改共识。8月1日,部党组召开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对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进行思想再发动、工作再动员。部党组深刻认识到,抓好巡视整改是党中央对部党组提出的政治要求,是推动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退役军人事务领域落实落地的重要环节,是推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有力举措,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重要抓手,必须全面准确把握巡视整改要求,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性和整改坚定性,拿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切实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

  (二)扛起主体责任,带头强力推进。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始终做到对巡视整改负总责,自觉把整改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一是主动担责履责。多次主持召开部党组会,研究部署巡视配合工作,审议党组工作汇报;狠抓即知即改,围绕巡视期间移交的信访材料,先后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专题会研究推进化解,始终保持强力推进的整改态势。二是科学组织筹划。按照中央第九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精心筹划巡视整改工作。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担任组长,组织精干力量设立办公室;主持制定《部党组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组织力量逐条研究巡视反馈问题,逐项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定印发《部党组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解表》,确保巡视整改有的放矢、有据可依。三是靠前指导推进。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认领18项重点难点问题整改,先后17次带领机关干部攻坚推进,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实时掌握整改进展,督促整改措施落实落地;部党组其他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巡视整改有关重点工作和整改措施进行专项推动。建立整改督导机制,坚持每周部务会听取巡视整改工作进展,与业务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开展十天“一督办”,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十天进行一次催办督办;每月进行“一会商”,研究推进重难点问题整改。9月29日,主持召开部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主题、查摆问题、敞开心扉,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面对面压实责任。

  (三)明确责任任务,务实高效整改。部党组坚决落实整改方案,自觉从部党组自身改起、从各级领导班子抓起。一是压实整改责任。部党组坚持把巡视整改落实列入党组会议和部务会“重要议程”,先后召开14次党组会、部务会研究推进,严格落实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建立整改责任落实与年度考核评比挂钩机制,督促机关各司(局)、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切实负起巡视整改工作责任;通过任务分解、细化到人,切实构建起部党组全面抓、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抓、齐心协力全员抓的责任体系。二是明确整改任务。紧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问题,紧盯广大退役军人反映强烈、制约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深层次问题,梳理形成整改任务清单,以重点突破促进整体工作、以难点攻坚带动全面提升。实行“挂牌督战”,建立整改台账,严格按期予以推进,对集中整改阶段明确需完成的,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需要持续推进落实的,既实事求是不仓促“交卷”,又明确阶段性成果形式,力争尽早整改到位。三是搞好统筹推进。充分发挥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功能,统筹抓好任务推进。分管部领导多次召开办公室会议研究解决具体问题、跟进实施具体指导,针对整改中的重难点问题成立专项工作组,打破单位界限和业务分工,聚合整改攻坚力量。对整改落实台账实行每周更新、每月总结制度,通过编发简报、通报,及时公布巡视整改进度;明确销号程序,每一项整改任务都提交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审议,实事求是评估整改成效。四是强化整改监督。驻部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对梳理分解问题、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及台账、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认真审核把关,通过面对面会商、列席会议、实地督导、座谈约谈等多种方式加强常态化监督;逐个单位听取巡视整改情况汇报,及时了解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跟进督查整改。

  (四)深度融合贯通,着力以巡促建。部党组坚持举一反三,把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工作、完善制度贯通起来,巩固深化巡视成果,以巡促治、以巡促建。一是与工作筹划深度融合。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谋划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助推器,着力解决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与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等问题。在工作筹划中增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推进退役安置、抚恤优待等事关退役军人工作全局的重大政策举措;部署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全面推进优抚医院改革发展等重点工作任务。二是与任务推进深度融合。突出抓好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年度工作要点等落实,大力实施“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明确目标方向、集中力量攻关,以重点任务的突破全面提升退役军人工作质效。三是与制度建设深度融合。在做实“当下改”举措的同时,一体推进完善“长久立”制度机制,及时固化巡视整改中的成熟经验、有效做法,形成常态化长效化一体整改机制,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巡视整改以来,部党组围绕完善党组会议、部务会议、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规范、机关干部轮岗交流、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工作运行机制等方面,制定修订36项制度,形成一批管长远的治本之策。

  二、巡视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部党组将巡视整改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聚焦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问题,细化明确了177项具体整改任务,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要求、有力的举措、扎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截至目前,明确完成时限的87项阶段性整改任务全部完成;需长期坚持、持续推进的90项整改任务均有序推进。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行职能责任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部党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衡量党的政治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尺。一是突出领导干部示范引领。调整党组会、部务会议题安排,将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每周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个议题,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领学导读,提出明确贯彻要求。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组织集体学习研讨,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交流学习体会、带头撰写理论文章。2022年5月份以来,围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等,先后安排6次专题学习研讨。二是抓好机关干部常态化学习。注重发挥制度机制管长远管根本的作用,通过创新学习机制、丰富学习形式,着力解决巡视指出理论学习不经常不深入的问题。优化升级“退役军人事务部大讲堂”授课形式和内容,定期开展体系式学习、案例式讲学、针对性解读;用好学习强国、支部工作等网络学习平台,构建起线上线下联动学习的生动格局。三是强化青年理论学习。成立青年读书会,编发《青年理论学习资料汇编》,安排司(局)级领导干部做“导师”。提升“请进来”的授课质量,邀请多名军地知名理论专家授课,增进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融入信仰、铸入灵魂。

  2.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部党组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摆在首位抓紧抓好。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部党组全面梳理、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设计、亲自部署推动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的重大意义和深远考量,加强前瞻性思考、战略性谋划,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发表《退役军人工作服务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责任重大》等多篇署名文章,部党组其他成员均结合实际进行深入思考,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握“七一”、“八一”和二十大前夕等关键时间节点,举行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举措与成效发布会,在“强军征途——‘八一’期间习近平主席网上宣传互动引导”活动中开设“习近平与退役军人的温暖瞬间”栏目,全方位展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退役军人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社会各界产生强烈反响。二是全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地。研究修订《退役军人事务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关工作举措》,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机制。每次接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部党组都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工作举措和完成时限,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落实。进一步发挥督查督办功能,部务会定期听取进展情况,对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专题会议研究推进解决。改进定期报告制度,及时采取信息专报等形式向党中央报告落实情况。在“蹲点抓落实”工作中,全面排查“三个体系”建设及政策执行中的难点堵点,确保习近平总书记“五有”、“全覆盖”要求落实落地。三是进一步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加大沟通协调、督导落实力度,推进党中央决定事项落实和重难点问题解决。召开专题协调会、研究座谈会,推动《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修订等。对10个省(区、市)退役军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综合督查,引入开展第三方评价,有效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

  3.着力加强政治机关建设。部党组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机关意识,走好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第一方阵。一是持续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精心设计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突出出来,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同党的奋斗历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此基础上,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落。二是切实增强政治规矩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研究制定《部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规范》,健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细化责任清单,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三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宗旨意识专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的工作理念,增进服务情怀。对常态化听取退役军人意见建议机制进行完善,对部党组成员基层联系点等制度进行调整,建立部领导、业务司(局)负责同志及机关干部信访接待工作机制,促进提高“面对面”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4.聚力履行退役军人工作职责使命。部党组一方面通过巡视整改推动重点工作,另一方面通过重难点突破检验整改成效。一是大力推动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聚焦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部署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化“老兵永远跟党走”实践活动,组织“传承红色基因·强国复兴有我”巡回宣讲,深入宣传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注重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针对转业军官、退役士兵分散后难以集中的实际,在组织开展适应性培训时,将思想政治教育作为返乡第一课;安排部署军休所、优抚医院等单位,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退役军人经常性教育;适应青年退役军人学习习惯,运用新技术新手段,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引导。隆重举行第九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安葬仪式,接力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二是不断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针对就业创业、退役安置、优待抚恤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严格按照党中央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加快政策创制、丰富保障内容、拓展服务渠道。连续多年提高部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指导各地落实《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出台优待目录清单,加快优待证发放;开展“情暖老兵——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专项行动,筹集经费物资关爱帮扶退役军人,推动司法救助等政策落实。完善“直通车”安置、考试考核、指令分配、赋分选岗等措施办法,指导各地加快推进年度接收安置工作。出台用足用好优惠政策、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举措,印发《关于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的意见》,进一步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启动“兵支书”培育试点工作,更好发挥退役军人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作用;组织2022年“金秋招聘月”等活动,引导退役军人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个人价值。三是积极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进一步健全助力强军、支持备战的制度机制,坚持平战结合、平战一体,进一步健全全国双拥系统响应机制。指导各地认真贯彻《关于推进优抚医院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扎实推进优抚事业单位建设。持续关注部队官兵实际需求,大力支持部队建设训练场地、改善生活设施,协调解决了一大批军人家属随军就业、子女转学入学等实际问题。

  5.加速推进退役军人工作改革创新。部党组开阔改革思路,加快政策制定修订,推进制度落实落地。一是加快退役军人工作政策法规创制。《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已提请审议,《烈士褒扬条例》已完成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主动对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有关任务,积极配合军队完成《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及相关配套政策文件的研究起草和论证修改。二是完善与军地相关部门联动机制。完善和落实企业军转干部工作区域协调机制,推动相关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三是深入开展“蹲点抓落实”工作。7月中旬至9月中旬,联合省、市、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成调研组,分批次、有步骤赴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蹲点调研,全面检视4年来出台法律政策涉及的266个政策点执行情况以及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梳理分析法律政策执行中的矛盾堵点,指导帮助基层抓好政策落实。通过调研,进一步摸清了政策落实底数、找准“立、改、废”的方向,为下一步加强政策创新和有效落实夯实了基础。

  6.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部党组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从政治高度看待巡视发现的风险隐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进一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一是增强底线思维。成立风险防控领导小组,健全落实全系统“一把手”主抓风险防控制度,部领导带头开展“面对面接访”、蹲点调研走访,对来访信件批办督办。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机制,全面梳理排查退役军人事务领域风险点,研究制定2022年风险防控工作方案。二是加强矛盾攻坚。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严格落实信访事项办理机制和首办责任制,建立信访事项办结质量抽查机制,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消除在萌芽。三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建立健全对外宣传统一口径和审核把关机制,及时主动准确发声,确保牢牢掌握话语权主导权。严格落实安全保密制度,制定出台《安全保密自查自评工作办法》。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坚持以上率下,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部党组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峻复杂形势,准确把握新组建部门正风肃纪反腐阶段性特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立好规矩、树好作风、管好队伍。一是全面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入手,严格执行《部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规定,认真抓好整改,检验和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突出强化党建工作抓经常、抓基础,建立常态化听取各司(局)党建与业务工作汇报机制,指导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下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二是持续强化“一岗双责”。部党组成员主动认账领账、反思对照,强化抓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意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司(局)和直属单位教育管理,把常态化谈心谈话作为“规定性动作”,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督导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落实;严格按照规定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面对面交流思想,对单位发展、重要工作推进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调研指导,督促举一反三真查实改。三是层层传导管党治党压力。认真落实《部党组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进一步督促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等制度。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与驻部纪检监察组专题会商会议,深入研究部直属事业单位和部管社会组织监督管理有关问题,形成整改任务分解方案,跟进督导抓好落实。部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持续传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2.强化系统联动,切实落实监督责任。驻部纪检监察组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强化派驻监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改进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聚焦巡视指出的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存在的问题,驻部纪检监察组组织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派驻监督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专题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等规定,切实增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有效性。聚焦“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对照台账逐一梳理检查落实情况,通过调取材料、调研督导、约谈提醒等方式加强跟踪问效。修订印发《驻部纪检监察组关于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工作的办法》和《驻部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工作办法》,健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监督工作机制,加强与部党组及相关司(局)沟通,第一时间了解掌握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督促学习领会、纳入台账、扎实办理并跟进掌握进度及成效。举一反三抓整改监督,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赴四川、山东开展调查研究,深入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了解贯彻落实情况,“解剖麻雀”、以下看上查找问题、提出建议并督促整改。二是加强审查调查工作。驻部纪检监察组加强审查调查工作制度机制建设,建立健全问题线索集中分析排查制度,集体研究提出处置意见。发挥组长专题会作用,加强重大疑难问题研究,深入推进审查调查工作。三是汇聚监督合力。驻部纪检监察组对机关纪委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开展专项督查,与机关纪委建立健全联合监督执纪工作机制,就信访举报办理、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和审理等工作加强事前、事中沟通和事后审核,督促并指导建立完善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指导机关纪委加强干部培训和实践锻炼,跟进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监督、执纪审查、审理等规定,强化主动监督意识,提升监督发现问题的能力。

  3.加大刚性约束,从严规范权力运行。驻部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督促相关单位深入梳理排查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完善相应防控措施,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一是完善重点领域权力监督机制。修订《部信访工作办法》,系统梳理排查信访事项登记办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从制度上堵塞廉政漏洞。二是完善重大项目建设监管机制。着力防范退役军人工作重大项目建设领域“被围猎”风险隐患,印发《部机关内部控制工作手册》,完善经费使用、招标等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措施。修订完善退役军人信息中心《采购管理办法》、《招投标管理办法》,完善采购管理制度和监督管理机制。严格落实《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合理确定工程建设资金预算,加强资金使用跟踪问效。三是完善部管社会组织监督机制。指导中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等4家社会组织制定工作办法,督促按照章程开展相关活动以及年检工作,做好重大事项、重要工作的指导把关。督促严格落实《部管社会组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按要求报备成立专业委员会、代表处等事项,加强对中国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专项基金的审批管理并开展专项审计。对冒用基金会名义开展牟利行为的个人和机构依法查处,对中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持股公司进行清理。

  4.深化作风转变,坚决清扫作风积弊。部党组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这个顽瘴痼疾,纠“四风”树新风,扭住关键环节,及时加强廉政提醒、监督检查。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部机关和各直属单位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在部机关、直属单位开展“强化廉政意识 守好纪律底线”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将建部以来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案件在全部进行通报,督促党员干部举一反三、对照自查,持续进行经常性纪律教育、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二是努力为基层减负。认真落实精简文件、压缩会议、规范调研等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发文,对发文办会情况实施动态监测、严格把关。在退役军人事务综合督查、“蹲点抓落实”调研等工作中,坚持不层层听汇报、不大范围索要台账资料、不搞层层陪同,加大暗访督查调研比重,努力为一线工作者松绑减负。三是坚持“过紧日子”。修订预算管理办法等制度,推动预算编制与执行科学化、精准化、规范化。从严编制2023—2025年支出规划和2023年部门预算,尤其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指导督促各单位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经费开支监管,严控一般性支出,定期通报各单位经费使用进展,按季度开展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评估工作,督促更加科学合理使用财政资金。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加强和改进党组自身建设。部党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政治意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按原则办事、按规矩办事、按程序办事。一是提升集体领导能力。健全部党组议事规则,科学界定“三重一大”事项,凡是作出涉及退役军人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决策,坚持集体审议、集体决定;凡是出台涉及退役军人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严格执行调查研究、征求意见等规范程序。坚持团结协作,注重科学统筹、多方协调。决策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一旦作出决定坚决执行、一抓到底。二是优化完善决策机制。修订完善部党组会、部务会制度,严格决策程序,加强审核把关,对各司(局)、各直属单位提请会议审议前严格请示报告、充分征求意见等环节提出明确规定,促进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三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部党组成员带头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七一”前后围绕“走好第一方阵,我为二十大作贡献”主题,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为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部党组其他成员和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也分别讲授党课。召开部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深入剖析根源,提出整改措施。

  2.加强和改进干部队伍建设。部党组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一是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建立干部队伍状况定期分析制度,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结合2022年度考录公务员、接收安置转业军官工作合理编制计划,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修订《部机关干部试用期满考核工作规范》、《直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办法》,对1家直属事业单位选人用人工作进行专项整治。制定《部机关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办法》、《部机关领导干部信访接待和年轻干部到信访岗位锻炼工作办法》,第一批年轻干部已到信访岗位锻炼。二是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将中央组织部反馈2021年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随机抽查的结果与本人填报的相关信息进行比对确认。探索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做好容错纠错工作,落实请休假制度和工会慰问职工送温暖工作,使干部专心工作、专注事业。

  3.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部党组按照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要求,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大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力度。一是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召开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推进会,3个党支部被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评为“四强”党支部。将“四强”党支部建设情况纳入年底组织生活会,要求对照查找短板,列出清单整改。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走访调研5家事业单位,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督促推动巡视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加强对社会组织党支部的领导和管理,制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办法,将相关社会组织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做好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考核测评工作。二是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深刻把握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坚持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为促进;创新机关党建理念思路、方式方法,着力促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一体筹划、一体部署、一体推动。调整每周部务会内容,严格按照党建与业务“双述职”要求,一并汇报本单位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三是抓好党员干部经常性思想教育。针对有的事业单位对相关政策解释不到位、思想政治工作不深不细等问题,部党组督促有关单位即知即改,认真学习干部人事制度和党的有关政策,强化宣讲解释。完善经常性思想教育形式,认真组织参与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等活动,大力学习宣传“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切实增强机关党员干部服务退役军人情怀。

  (四)关于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审计等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部党组以动真碰硬的狠劲、一抓到底的韧劲,统筹抓好巡视、审计监督和党史学习教育发现问题整改。制发《部党组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意见》及任务分工方案,分6大类18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办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组织系统优抚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指导各地加快推进退役军人名录和事迹载入地方志工作。针对审计发现的开办运行经费使用相关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加强内部控制建设,严格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具体措施》,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确保财经纪律执行到位。在纠正问题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认真研究审计反映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和提出的审计建议,完善有关制度和风险防范措施,规范管理、堵塞漏洞,不断提高预算和管理水平,力求从根本上杜绝同类问题再发生,推动审计整改制度化、规范化,更好发挥“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三、需长期整改事项的进展情况

  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 ,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重点改”和“全面改”相结合,持续抓好长期整改任务的落实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把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穿始终。部党组深刻认识到,中央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坚持好部务会每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制度。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第一要务”,健全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机制,完善批示台账和督办制度,全程跟踪督导,专题研究推动,确保落地见效。组织修订《部党组贯彻落实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若干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并推动落实。

  (二)把全面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贯穿始终。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坚决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严格落实《部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部党组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定期召开部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党组与驻部纪检监察组专题会商会议,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三)把全面履行职责使命贯穿始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大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治理、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加快出台《军人抚恤优待条例》、《退役军人安置条例》、《烈士褒扬条例》,健全双拥系统响应机制。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健全完善风险研判和防控应急机制,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四)把全面推动干部队伍建设贯穿始终。部党组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带头抓好班子自身建设,带头强化政治学习,带头严守纪律规矩,严格落实部党组会、部务会制度,认真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有关规定和谈心谈话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健全完善干部人事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范机关干部选拔任用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监督。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3个月的集中攻坚,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清醒认识到,当前整改的成效是初步的,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个别问题整改成效不明显、成果不突出,个别单位整改举措的落实力度还需加强,巡视整改长效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等等。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巡视整改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和管党治党、改进工作、落实责任的重要抓手,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反馈意见落实,不断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一)在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上持续用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及时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退役军人工作全过程各领域。常态化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深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和纪律教育,推动广大干部职工切实增强规矩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二)在履行主责担当主业上持续用力。紧贴党的中心任务,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设计、亲自部署推动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的重大意义和深远考量,切实担负起服务强国强军伟业的重大职责使命。坚持“两个服务”方针,以落实“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为牵引,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建强用好双拥工作平台,全面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安置就业、服务保障、权益维护等各项工作,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大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上持续用力。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走深走实,把基层党组织打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强化深化政治监督,紧盯重点人群、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细化落实举措、完善工作程序、规范权力运行、建立长效机制,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认真执行精文减会等有关规定,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持续培塑正气新风。

  (四)在锻造过硬干部队伍上持续用力。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规范轮岗交流程序,健全完善干部人事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范机关干部选拔任用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监督。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提升干部职工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作风素养,不断深化人员融合、业务融合、作风融合,引导激励党员干部积极进取、团结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担当作为、拼搏奋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公开期限:2023年3月25日至4月15日。联系电话:010-87933633(工作日8:30—11:30,14:00—17:00);邮政信箱: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55号部巡视整改办,邮编:100035;电子邮箱:xszg@mva.gov.cn。


  中共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

  2023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