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网络正能量作品大赛优秀作品选登】无他,唯军人本色尔

  编者按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我部组织开展了首届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网络正能量作品大赛,各地涌现出一大批形式丰富多样、题材新颖接地气的作品,传递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反映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成效,营造了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现将获奖作品择优予以发布。

无他,唯军人本色尔

孙依敏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咱当兵的人,有啥不一样?”

  从普通群众口中,我们能听到“忠诚、正直、刚强、不屈不挠、最可爱的人”等等词语。

  但是从退役军人口中,我们听到的却是“没什么不一样”。他们眼中的自己,不过是把青春年华中的激情与豪迈散落在祖国大地的热血儿郎,不过是在朝朝暮暮中有比旁人更坚定的信仰,不过是在平凡日子里一直保持一颗纯粹初心。

“30后”退役军人鲍荣昌,红心向党

  1938年出生的鲍荣昌,1958年应征入伍,1962年在部队入党,如今已光荣在党60年。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我。”鲍荣昌老人坚信是部队和党的培养和教育,才让他从“苦孩子”变成今天的“幸福人”。

  自入党以来,每天收藏有关党史资料、报刊,毛主席像章和学习笔记成为了他的日常。我们从他妻子那里得知,鲍荣昌老人一年要用掉30多支水笔,无论严寒酷暑从不间断,有时候睡觉刚起来就趴在桌子上开始写。

  近年来,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党、热爱党、跟党走,早已退休的鲍荣昌老人把家中35平米的房间改造成一个“红色陈列馆”。

  几十年来被妥善珍藏的270余枚各式毛主席像章、各类党报、党刊、学习资料等,被他放置在干净的玻璃柜中,供游人参观学习。

  “每天看一遍,擦一遍,是我最开心的事情。”鲍老笑着说。

640.jpg

鲍荣昌书写学习笔记。魏燕青 摄

  小小的“红色陈列馆”,搭建起历史与当下的桥梁,是老一辈的退役军人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党的感激。

“70后”退役军人徐建康,淬火成钢

  1971年出生的徐建康,有像火一样热情和勇敢的个性。

  他曾服役于武警南京市消防支队,常与火打交道的部队生涯,将这个风风火火的年轻人淬炼成一块爱国爱党爱军的“好钢”。

  退役后,满腔热血又肯干实干的他开始创业。经过不断奋斗,他创立的浙江北辰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发展成为全国大型连锁物业服务企业。

  只要当过兵,就会对“战友”两个字有更深刻的理解。豪爽的徐建康眼里,部队的历练是最好的人生经历,部队的打磨比任何训练都有用,万里挑一的好战友,是能把后背放心交出去的好兄弟。

640 (1).jpg

北辰物业退役军人之家照片墙。孙依敏 摄

  他说:“让退役军人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才能让崇军拥军的氛围更加浓厚。来自天南地北的老兵,承载着五湖四海的兵情!”他一直奉行退役军人优先招录的原则,他的员工超过十分之一都是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员工优先晋职晋升、每月额外增加100元津贴等其他企业几乎不存在的政策,在北辰物业里一直施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徐建康第一时间购买手术服面料,连夜联系厂家赶制,并紧急送往武汉。面对全国各地口罩缺货的状态,他又个人出资紧急购买口罩,疫情期间在小区门口向群众免费发放,数量累计10万余个。

“90后”退役军人施泽楠,饮水思源

  1997年出生的施泽楠,义务兵退役后发挥自己所长,成为了一名电工。

  一天,他在下班途中看到桥上聚集了好多人,上前一看发现是一名女子试图跳河自杀。经过路人一段时间的耐心劝导,女子的情绪渐渐好转。

  当大家都认为已经劝住该轻生女子,渐渐散去后,施泽楠通过当兵时锻炼的敏锐观察力,分析出女子的情绪仍有崩溃迹象,很有可能失控。

  他一直不放心,便在不远处暗暗陪同。

  果然没过多久,女子突然又情绪失控,迅速爬上桥边护栏跳入河中。施泽楠见状第一时间扎入水中开展救援。但是女子生存欲望很低,手脚并用想要挣脱施泽楠,使得营救难度直线增加。

  但施泽楠始终不肯放弃,多次更换救援方式,最终将女子成功救援上岸。经检查,女子并无生命危险。施泽楠也在确认她安然无恙后悄然离去。

  当兵的人,总喜欢做好事不留名。

  作为街道老兵志愿服务队的一名队员,施泽楠不仅积极参与日常志愿活动,在抗击台风、疫情防控等时期也冲在前列。

  “我是年轻人,就像我的名字一样,有水有木,是新生的希望,就是要在新时代作新贡献!”

640 (2).jpg

施泽楠(左二)服役照片。刘京硕 摄

  军人退役,回归社会。他们是四散在中华大地的火种,也许是村里那个喜欢唱戏的小老头,也许是小卖铺那个整天笑嘻嘻的胖阿姨,也许是每天匆匆忙忙挤地铁上班的小年轻。他们就是普通人,有血有肉,努力过好自己的小日子。他们也不是普通人,因为他们比旁人有更坚定的信仰、更忠诚的本色、更真挚的初心,不断汲取时代养分,在干事创业中践初心担使命,在遇到困难时迈大步克难关。

  从南昌的第一声枪响,到如今的“东风快递”,中国军队一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鲜血和汗水,用初心和使命换来如今国富民强。在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漫漫征途上,惟有踔厉奋发、砥砺奋斗,才能践行军人的本色,谱写时代的新篇章。

  “咱当兵的人,有啥不一样?”

  “说不一样,其实也一样,都在渴望辉煌,都在赢得荣光!说不一样,其实也一样,一样的风采,在共和国的旗帜上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