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网络正能量作品大赛优秀作品选登】涅槃

  编者按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我部组织开展了首届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网络正能量作品大赛,各地涌现出一大批形式丰富多样、题材新颖接地气的作品,传递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反映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成效,营造了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现将获奖作品择优予以发布。

涅槃

张 懿,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视频简介:

  《涅槃》根据上海“最美退役军人”黄凯辉的真实故事改编。19年前,黄凯辉在消防救援任务中不幸负伤毁容。伤愈后,他不愿躲在英雄光环里、躺在“功劳簿”度过后半生,于是开办快递公司创业,倾情为百姓服务。在服务他人被认可的过程中,他逐渐克服了对容貌的自卑,走出低谷,找寻到生活的全新意义,并对曾经参军的经历感到更加光荣和自豪。影片借黄凯辉这一角色,讲述了社会大众不曾关注过的、英雄退役后的真实生活,并以小见大,展现出了上海这座城市中近60万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