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步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决策部署成为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在新征程建功立业的强大动力。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各自岗位上迈开新步伐,创造新伟业。中国退役军人·全媒体记者走进基层,记录下他们甘于奉献、敢为先锋、勇于担当的一组剪影。

  甘于奉献

  为老北京更加美丽贡献力量

  李萌,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市三八红旗手,抽粪工

  这次我有幸作为基层环卫系统的一名代表参加大会,亲身感受现场激动热烈的气氛,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感到信心倍增、备受鼓舞!

  我穿梭在首都的大街小巷,每天至少往返几十公里,清运12吨粪便,确实挺辛苦的。但我从没喊过苦叫过累,从参军入伍的第一天起,“不放弃、能吃苦”就成为人生信条。退役多年,我仍然是无坚不摧的“钢铁战士”。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我不仅要牢记时传祥老前辈“工作无贵贱、行业无尊卑,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一如既往做好公厕清运,保证胡同住户的生活质量,为老北京更加美丽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更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让大家更加尊重环卫工人、尊重劳动,向更多的人传递劳动精神、奉献精神,带领大家一起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的新时代首都核心区贡献力量!

把青春扎根在希望的田野

  李瑶,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庞各庄乡阚田村“兵支书”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反复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每每读到这里,就觉得全身热血沸腾!新时代,为我们年轻干部提供了更多新平台、赋予了更多新机会,同时也提出了新要求。身处这么好的时代,我们更该有一番新作为!

  退伍返乡当上“兵支书”,我时刻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带领村民们一起建设美丽乡村:架设2座变压器、铺设自来水管网3000米、栽植苗木37800株、完成农村改厕140户、新增路灯80盏……村庄越来越美,生活也越来越好。但这还远远不够。今后,我愿做一粒种子,在希望的田野上,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交出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用坚守和奉献诠释奋斗的青春!

建设退役军人共同家园

  陶文相,浙江省首届“最美拥军人物”,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会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我们新时代继续奋勇前进的行动指南,我们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不仅要关心关爱退役军人,更要将退役军人凝聚在一起,带领大家听党话、跟党走。

  我曾上过前线,圆满完成作战任务;也曾下海经商,书写了商界故事;到了退休年纪,我又穿上红马甲,和社工们一起走进困难退役军人家中,给他们带去爱心。

  这些年,我一头扎进关爱退役军人工作中,出钱出力、送暖送爱。最近,我正发动泰顺山区的退役军人参加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的“山海协作——退役军人同走共富路”活动。为了山区老兵能更好地就业,我已经跑了5次,对接工作岗位,鼓励老兵走出山区,走向更广阔的天地。这样,就可以实现党的二十大报告所说的,“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在人生的第二赛场演绎更多的精彩瞬间。

敢为先锋

在绿色发展道路上奋力奔跑

  赵国育,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玉丰泽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我们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上还能做些什么?这几天我都沉浸在思考中。在养殖业摸爬滚打多年,我深知科学养殖、绿色养殖、生态养殖的重要性,也在现代化养殖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我出身农民,了解最真实的农村模样,也懂得农村的短板和农民的困境是什么。退役后的这些年,我带领德惠、农安等68个乡镇10812户农民养猪,成功让大家脱贫致富,绝大多数人都盖了新房、买了轿车。

  接下来,我要带领大家在致富路上继续向前奔跑。我们要以绿色生态为方向,不断改进养殖技术、推广生态模式,努力打造一流现代化环保型养殖企业,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在未来十年再创新辉煌

  盛文斌,2022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浙江省最美退役军人,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科农茶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过去十年,是祖国取得辉煌成就的十年,也是我个人迅速成长的十年。我带领乡亲们采用科学方法规模化栽种茶苗,用一片叶子带动新昌县6个乡镇3000多农户致富、25万人次就业,农户收益超2亿元。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未来十年,是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十年,也是我第二个创业的十年,我将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新起点,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积极投身茶产业数字化和现代农业建设,带领更多青年在共同富裕的时代命题中奋力书写新篇章。

  对未来,我怀着美好的憧憬:我和广大茶农要把茶叶变成金叶子,把茶叶变成文化金名片,就像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要“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茶是中国文化的代表,我们要努力通过茶向世界传递“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中国智慧。我坚信:中国叶子将再次给世界带来茶香袅袅。

勇于担当

带着责任带着感情为战友服务

  侯耕,北京市石景山区优秀公务员,北京市石景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主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这为我们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深感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由一名现役军人转变为退役军人工作者,每天能见到不同领域的退役军人,我觉得倍感亲切,就像见到了曾经一起朝夕相处的战友。通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更加坚定了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的信念,未来的工作中一定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为战友服务。大会闭幕不久,我们就来到石景山区鲁谷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围绕退役军人急难愁盼问题展开调查研究,了解退役军人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干工作更有的放矢。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我们信心十足。

让国防教育入脑入心

  周同义,全军自学成才先进个人,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人武部政治工作科科长

  我和同事们反复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为成长在新时代而自豪。时代赋予了我们神圣使命,时代给予了我们机遇挑战,特别是“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内容,我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劲头也更足了。

  怎样提高国防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让更多人愿意听、喜欢听国防教育知识呢?这是一直摆在我面前的重要课题。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意识到新时代新语境要做好全民国防教育,就要结合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去发力。作为一名老政工干部,我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以后要多采取一些灵活生动的教育形式,努力把全民国防教育活动办出特色、办出声势、办出效果。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舒羽泉,四川省德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军休所副所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我觉得工作更有劲头,更有意义。

  军队离退休干部为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重要贡献,是党、国家、军队的宝贵财富,他们的战斗生涯、革命经历、感人故事本身就是丰富的红色基因宝库。在军休所工作的半年多时间里,我深刻感受到军休干部可敬、可亲、可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仅要切实做好军休干部服务保障工作,还要做好红色精神的挖掘和宣传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组织引领、平台搭建、典型带动等方式,动员军休干部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全面开展红色宣讲系列活动,进机关、入学校、回部队、到企业、融社区,发挥军休干部热情,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时代故事。

让双拥之花更加娇艳

  战京贤,曾荣获北京市朝阳区三等功1次,北京市朝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

  作为曾经服役14年的退役军人,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心潮澎湃,备受鼓舞。报告中指出的“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为今后的双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

  在北京市朝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双拥工作以来,我带领大家为驻地部队官兵做了一系列实事:协助子女入学、开展“千企万店拥军行动”、为新战士发放“暖心笔记本礼盒”、发放中秋慰问品……这些暖心事,受到军地各方广泛赞誉。

  接下来,我们要和驻地部队一起,共商双拥共建大计,持续巩固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不断开创朝阳双拥工作新局面,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朝阳区退役军人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