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举行

  9月17日上午,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88名为国战斗牺牲在异国他乡的志愿军英烈70多年后在祖国的大地上安息。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裴金佳出席仪式并致祭文。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主持仪式。

01.png

  9月17日上午,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裴金佳出席仪式并致祭文。曹舒昊 摄

  陵园的下沉式纪念广场周围苍松含悲、翠柏哭泣。环形的烈士英名墙下摆满了黄白相间的菊花。上午10时,仪式正式开始。军乐队奏响婉转的《思念曲》,在解放军战士持枪护卫下,礼兵护送志愿军烈士棺椁缓缓步入现场,全场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02.jpg

  9月17日上午,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图为礼兵护送志愿军烈士棺椁进入纪念广场。曹舒昊 摄

03.jpg

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现场。潘昱龙 摄

  裴金佳在致祭文时说:“魂兮归来,毋滞异乡。陵园信美,松菊清芳。德泽弥耀,清音琅琅。遗功所葆,福履绵长。魂兮归来,观我国光。我民既富,我土斯强。民族复兴,华夏恒昌。大道惟新,协和万邦。魂兮归来,嘉名孔彰。魂兮归来,万古流芳。”

  全体人员向志愿军烈士三鞠躬,27名礼兵鸣枪12响,向英烈致以崇高的敬意。

04.jpg

抗美援朝老战士向志愿军烈士鞠躬。潘昱龙 摄

  随着《思念曲》再次低回奏响,礼兵们抬起志愿军烈士棺椁,绕广场半周,缓缓走向安葬地宫。全场人员凝视着烈士棺椁,默默地排起长队,向烈士献花致敬,并瞻仰烈士英名墙。据了解,2014年以来,累计共有913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在这里安息。

05.png

  9月17日上午,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图为礼兵护送志愿军烈士遗骸棺椁进入安葬地宫。曹舒昊 摄

  烈士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名万古流芳!

  70多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锻造形成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

06.jpg

  9月17日上午,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图为一位抗美援朝老战士向烈士英名墙敬礼。曹舒昊 摄

  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这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永续传承、世代发扬,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央对外联络部、外交部、财政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和辽宁省委、省政府,沈阳市委、市政府,驻沈解放军、武警部队负责同志,抗美援朝老战士、烈士家属、部队官兵代表、青少年学生代表等约200人参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