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退役军人工作系列报道之八: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 弘扬英烈精神

  2021年,退役军人事务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红色资源优势,全面提升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水平,有力维护英雄烈士和烈士遗属合法权益,大力弘扬英烈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

  聚焦建党百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谋划开展“百年英烈”褒扬纪念系列活动。活动纳入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和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2021年工作安排。

  ——推动英雄烈士进入党史主题展览展陈。精心选取编撰7000余名中华著名英烈事迹,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陈,大力宣传百年党史中英雄烈士们的丰功伟绩和高尚品格。

  ——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阵地作用。会同中央宣传部、财政部、国家文物局等部门下发文件,指导各地用好革命文物资源和烈士纪念设施切实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高规格举行第八批109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迎回安葬仪式。配套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设置互动话题,覆盖受众达数百亿人次,掀起缅怀志愿军英雄烈士、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热潮。

  ——统筹推进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组织保障在京老战士和烈士亲属代表等参加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活动。指导全国2000个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广泛开展烈士公祭,组织颁授《烈士光荣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到身边的烈士纪念设施瞻仰献花、缅怀英烈。

  ——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青少年教育。与全国少工委办公室、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团中央联合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以青春之我 耀信仰之光”等学习实践活动,凝聚奋进新征程的青春力量。

  ——推出一批弘扬英烈精神文艺作品。联合多部门举办“致敬国家丰碑—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拍摄《革命文物宣传传播工程“三个百集”》,连续百天展播百部“追寻先烈足迹”优秀短视频,完成第二届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联合中央网信办推出《你记得我 我就活着》、《英雄归来》、《我们的长征路》等微视频宣传片。指导拍摄《1950他们正年轻》主题电影,讲好党的故事、新中国故事、英烈故事,在全社会掀起崇尚、学习、保护英烈的浓厚氛围。

  聚力开展为烈士烈属办实事

  帮助广大烈属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提供精细化服务保障。指导各地加强陵园建设,做好烈属异地祭扫烈士服务保障等工作,开展代为祭扫服务。开通全国网上祭扫平台,引领祭扫新风。走访慰问烈属家庭,解决实际困难。

  ——依法捍卫英烈名誉荣誉和合法权益。贯彻落实英雄烈士保护法,联合13部门建立联动协调制度,增强英烈保护工作合力,及时处置“蜡笔小球”等歪曲、亵渎英烈事迹和精神的言行,匡正价值取向。

  ——积极稳妥推动烈士寻亲。联合中央网信办等部门开展“为烈士寻亲”全网活动,启动“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梳理1.7万余条寻亲申请。指导各地推动烈士寻亲工作常态化开展,积极应用DNA鉴定技术,全年为2700余位烈士成功寻亲。

  稳步提高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水平

  加强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充分发挥缅怀先烈、激励后人的红色教育阵地作用。

  ——加强烈士纪念设施规范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设施规范管理的意见,明确管理权责、推进归口管理、夯实基层基础、提升综合效能,有序推进烈士纪念设施统一归口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管理。会同财政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和管理保护专项行动,中央财政和地方资金助力提升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水平。

  ——整体优化提升效能。会同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开展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专项调研核查的通知,指导各地深挖革命文化内涵,做好英烈史料整理,推出精品展陈。依托“十四五”社会服务设施兜底线工程,指导各地加大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护力度,协调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部分重点烈士纪念设施建设项目。

  2022年,退役军人事务部将继续大力弘扬英烈精神,服务保障烈属权益,提升纪念设施管护水平,用心用情用力保护、管理、运用好红色资源,不断推动新时代褒扬纪念工作创新发展。

  ——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制度。贯彻英雄烈士保护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要求,坚持前瞻性思考和系统性谋划,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聚焦烈属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不断完善烈士褒扬政策法规制度。

  ——着力推进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实施“十四五”社会服务设施兜底线工程,做好第七批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申报评定工作,推动全国烈士纪念设施全景立体数字展示,加强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

  ——持续为烈士烈属办实事。常态化走访慰问烈属家庭,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服务保障烈属异地祭扫烈士,开展为烈士寻亲,协调相关部门维护好烈士烈属合法权益。

  ——大力弘扬英烈精神。组织好第九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迎回安葬,开展好境外烈士褒扬工作,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举办“红色九月”、烈士纪念日等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指导创作英烈题材文艺作品,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