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英雄站起来,让关爱暖心头

  编者按

  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一周年之际,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开展了“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走进优抚医院”主题采访活动,邀请媒体记者走进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等优抚医院,深入了解退役军人工作成绩、革命伤残军人宣讲红色历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举措等情况,从革命伤残军人、“最美退役军人”的事迹中,感受退役军人初心,感受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

  请看报道:

  “坐着看这个世界几十年,现在站起来的感觉真好!”第一次独立使用外骨骼辅助站立时,因战瘫痪40年的伤残军人钟兴明难掩内心激动。

11.18部内信息.jpg

  革命伤残军人钟兴明在下肢步行外骨骼机器人系统和医护人员协助下,进行行走康复训练。(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供图)

  2021年10月25日,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的“尊崇英雄 学习英雄 关爱英雄——走进优抚医院”主题采访活动,专门探访了用下肢步行外骨骼机器人系统,实现站立行走康复的钟兴明。

  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康复医学科里,行走康复器械格外引人注目。在工作人员细心帮助下,钟兴明通过胸部、腹部和腿部的绑带,将外骨骼机器人穿在身上。他熟练地控制按钮启动设备,机器人慢慢推动他从轮椅上站了起来。他又按动行走按钮,在外骨骼机器人帮助下,一步一步稳稳地向前行走。

11.18部内信息1.jpg

  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工作人员细心帮助钟兴明,通过胸部、腹部和腿部的绑带将外骨骼机器人穿在身上。(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供图)

  几名医师在钟兴明身旁,目光紧盯钟老双腿的每一点细微动作,并不时对康复进行指导,与他交流训练感受。不远处,钟兴明的康复训练实时数据同步在一块显示屏上,行走时长、距离、步幅和双腿生物力矩反馈等数据反映着康复训练的效果。

11.18部内信息2.jpg

 革命伤残军人钟兴明在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进行行走康复训练。(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供图)

  再站起来,对真正恢复瘫痪伤残军人的信心,十分关键。“每当回想起钟老独立站起来的那一刻,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们相信康复的不仅仅是伤残军人的身体,更是他们那颗对生活充满热情的心。”康复医学科负责人胡博震说。

  在伤病康复的同时,帮助伤残军人振奋精神,是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建院以来一直坚持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休养院帮助每一位伤残军人勇战康复中的“思想关”“生活关”“学习关”。通过实施医疗、康复、护理、思教、娱教相结合的一体化服务模式,让伤残军人重塑生活信心。

  帮助钟兴明康复训练的40年间,休养院想尽办法希望能让他站起来走走。这几年,他们开始向科技寻找关爱英雄的解决方案。

  2020年初,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康复医学科引进了国产下肢步行外骨骼机器人系统,重点为院内瘫痪伤残军人提供康复训练服务。

  正是这款最新的科技产品,让钟兴明再站起来的梦想成为现实,也逐步改善了钟老的循环和肢体感触能力,提升了他的生活质量。

  类似这样的高科技产品,在休养院还有很多。

  “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及医疗科技成果,我们不断对伤残军人的生活、医疗区进行智能化管理,引进了智能床垫监测系统等,逐步打造智慧化病房”,荣军病区主任侯晓敏介绍,“不管在哪儿,医护人员都能通过手机接收预警,了解失能伤残军人的体动等情况,及时为他们翻身,更换脏污用品,提高他们的生活品质。”

  在休养院荣军病区,医护人员可以通过大屏幕监测休养人员的健康状态。心率、呼吸、体温、血压等数据全部显示在电子屏幕上,实现24 小时不间断实时生命体征监测。专业医护团队的全身心照料,加上先进的健康科技设备,老战士们的医疗保障水平和生活质量得到了双重保障提升。

  一直以来,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0月21日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精神,把“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重要指示,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特别是各优抚医院、光荣院等单位,积极开展关爱英雄实际行动,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服务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这些用心、用情、用力的温暖举措,让党和国家的关爱直抵广大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心头,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梁健、侯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