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部举行“第八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安葬工作”集体采访

  9月3日下午,退役军人事务部举行“第八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安葬工作”集体采访,邀请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工作人员代表、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服务保障工作人员代表、志愿军老战士代表、烈属代表,围绕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安葬背后的感人故事,与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记者进行交流。

001.jpg

9月3日下午,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第八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安葬工作”集体采访。

  自2014年起,中韩双方就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问题达成共识,每年将新近发掘到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牺牲战士的遗骸及遗物运回中国,隆重举行安葬仪式。在退役军人事务部等军地部门推动下,已有825位在韩志愿军烈士回归祖国怀抱安息,这背后有很多人的默默付出和深深期盼。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讲解接待科科长王春婕,连续八年参与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安葬工作,坚持广泛挖掘烈士事迹,精心整理烈士遗物。她介绍,迎回在韩志愿军烈士,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近年来,在退役军人事务部及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指导下,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满怀感情做好烈士安葬、烈士寻亲、遗物整理、遗物展陈等工作,以此开展“四史”教育。作为烈士的守护者,要在工作中守护好烈士英灵,用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让爱国主义代代相传。

002.jpg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工作人员代表  王春婕。

  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李维波,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等,曾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军功章、5.8大捷胜利纪念章、中华人民共和国胜利功勋章等荣誉奖励。他说,现在的美好生活,是无畏的烈士们、英勇的志愿军用伟大牺牲拼搏出来的,十分不易。祖国用最高规格,最隆重的仪式接战友回家,感到十分感动与欣慰。

003.jpg

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代表 李维波。

  孙军是一名退役老兵,在部队就担任驾驶员工作,退役后在沈阳军休三台子休养所担任驾驶员,服务军休老同志。他连续八年参加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安葬仪式车辆保障任务。他说,参与志愿军烈士归国的保障任务,深感教育、深有感触。他专门把8年参加烈士回国保障工作的车辆通行证全部保存下来,以此和周边的人一起,不忘初心、牢记历史,共同努力让褒扬纪念英烈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

004.jpg

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安葬工作保障人员代表  孙军。

  祝江波是一名光荣的烈属。她的爷爷祝星山、父亲祝志敏先后在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英勇战斗中牺牲。她说 ,全社会尊崇烈士、尊重烈属的氛围不断浓厚,烈士遗属待遇连年提高,烈属代表受邀参加重大政治活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为烈属建档立卡,开展常态化联系走访慰问,让烈属感到非常暖心。

005.jpg

烈士亲属代表 祝江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英烈保护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确定9月30日为烈士纪念日,在这一天,国家举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各地普遍举行烈士公祭仪式,纪念缅怀革命先烈;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阵地作用深入发挥,发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基因;《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于2018年5月1日正式实施,英雄烈士和烈士遗属合法权益得到有力维护;革命烈士事迹进课堂、进校园、进头脑持续开展,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的氛围日益浓厚。退役军人事务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深入推进烈士褒扬纪念工作,继续做好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安葬,加强志愿军烈士遗骸鉴定保护和遗物史料整理研究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