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信息化暨推进 “一网通办”工作座谈会在南昌召开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信息化暨推进“一网通办”工作座谈会在江西南昌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主动适应信息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研究梳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数字化发展思路,着力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一网通办”,推动退役军人事务信息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617222241.jpg

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信息化暨推进“一网通办”工作座谈会在南昌召开,图为座谈会现场。甘乾呈 摄

  会议围绕加强退役军人事务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落实“十四五”期间信息化建设的主要任务、推进退役军人服务网上办理的思路举措等三个主题,聚焦部省两级信息化建设对接、数据资源共享应用、统一退役军人服务事项标准等具体情况,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信息化驱动退役军人工作现代化的理念,把信息化建设作为一项紧迫任务,加快组织实施。

  会议要求,坚持集约建设,上下联动,确保全国“一盘棋”。坚持需求导向,协同融合,避免建用“两张皮”。坚持科学谋划,结合实际,做好“十四五”开篇布局。坚持服务先行,大力推进“一网通办”,让退役军人切身感受到服务的便利。坚持重点突破,紧抓业务管理中的关键节点,着力提升履职效能。

  会上,浙江省和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厅(局)介绍了退役军人服务“一网通办”的经验做法并演示相关系统,退役军人事务部规划财务司对加强退役军人事务信息化建设指导意见作了说明,部退役军人信息中心介绍了退役军人移动服务平台建设情况。部规划财务司和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主要负责同志,北京、天津、河北等16个省区市和厦门、青岛2市退役军人事务厅(局)负责信息化工作有关同志共5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