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弘扬英烈精神座谈会在上海召开

  5月27日至28日上午,全国弘扬英烈精神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褒扬纪念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指导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讲好英烈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百年英烈”系列纪念活动高质量开展,促进英雄烈士保护法更好落实。

01.jpg

5月27日至28日上午,全国弘扬英烈精神座谈会在上海召开,图为座谈会现场。邹正 摄

  会议围绕“英烈文化传播与大众媒体融合发展”“弘扬英烈精神在党史教育中的作用发挥”“英烈精神弘扬与青少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如何讲好英烈故事、弘扬英烈精神”“英烈文化作品如何更好走入大众”5大主题,就新时代弘扬英烈事迹和精神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会议指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先后公布3批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体名录,核实公布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烈士名录,隆重迎接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安葬,举办全国红色故事英烈讲解员大赛等活动,注重将英烈事迹和精神融入党史学习教育,让英烈故事成为党史教材。会同有关部门坚持网上宣传和线下活动同步推进,打造内容创作精品工程,先后策划“寻找英雄”“永远记住你”等大型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积极营造了崇尚英雄、缅怀先烈、学习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

02.jpg

5月27日至28日上午,全国弘扬英烈精神座谈会在上海召开,图为参会代表参观龙华烈士纪念馆。邹正 摄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化协作配合,建立联动机制,不断转化语言语态、拓展方法手段、丰富内容体系,形成弘扬英烈事迹和精神的立体矩阵,切实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03.jpg

5月27日至28日上午,全国弘扬英烈精神座谈会在上海召开, 图为参会代表观看红色情景党课。邹正 摄

  会上,河北、福建、山东、河南、重庆、甘肃省(市)退役军人事务厅(局),江西、四川省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等单位作交流发言。其间,与会代表在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向烈士敬献花篮,观看了弘扬英烈精神优秀短片和红色情景党课。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以及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有关同志,部分高校专家学者以及媒体单位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