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启动

  清明忆英烈,忠魂贯长空。为做好清明烈士祭扫组织服务工作,弘扬英烈精神,退役军人事务部日前印发通知,3月下旬至4月上旬开展“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烈士亲属和社会民众缅怀英烈提供暖心服务。

  通知指出,为防范疫情风险,避免烈士陵园出现大规模聚集,活动倡导网上祭扫新风,不组织现场集体祭扫,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官网和中华英烈网为主要平台,开设清明祭英烈活动专栏,为烈士开设网上墓园。平台同步展播“追寻先烈足迹”优秀短视频,通过网络直播、设置话题、展示红色经典影视、发布有关回忆文章诗词等文化作品以及身边的英烈精神感人故事等,广泛宣传英雄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和巨大牺牲,传承红色精神。

  通知要求,各地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根据实际情况为烈属提供代为祭扫服务,为每座烈士墓敬献鲜花、擦拭墓碑,祭扫烈士、告慰英灵,并及时在网上祭扫服务平台展示,为烈士亲属提供祭扫实景照片、视频,及时回应烈属关切。

  通知明确,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将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契机,综合媒体优势,利用好自有网站、微博、微信、头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渠道,广泛宣传动员,引导社会各界尤其是青少年广泛参与,鼓励支持他们创作宣传以英烈精神传承为主题的文化艺术作品、广播电视节目或出版物。要探索创新服务形式和内容,策划具有当地特色的网上祭扫纪念活动,有条件的烈士陵园要直播祭扫烈士的工作实况,让烈属感知全社会对烈士的纪念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