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3月15日下午,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干部会议,部党组书记、部长孙绍骋出席会议并讲话。

01.jpg

3月15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干部会议,图为会议现场。曹舒昊  摄

  孙绍骋指出,今年全国两会聚焦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汇聚起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力量,民主团结、求实奋进,意义重大、成果丰硕。

  孙绍骋认为,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青海代表团审议,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分彰显了人民领袖深厚的人民情怀和马克思主义政治家高超的领导艺术,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下一阶段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下步工作的战略部署上来,做到知信行合一、学思用贯通。

  孙绍骋强调,会议审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报告,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治理等作出了重要部署。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决定批准这个规划纲要。这份重磅文件,凝聚着全党全社会的智慧,承载着亿万人民的期盼,为长远发展指明方向、增强信心、鼓舞干劲。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发展大势,强化责任担当,紧密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吹响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孙绍骋强调,本次人大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的决定和关于修改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的决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自我完善、自我建设的生动实践,将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进步,更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会议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充分考虑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选举制度的现实需要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具体情况,具有坚实的政治基础和法治基础,将确保实现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有力保障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我们要切实树立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不断完善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体系,使我们的工作沿着法治轨道开拓创新、不断前进。

  孙绍骋指出,两会期间,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多个场合就退役军人工作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入贯彻,在继续强化顶层设计、扎实做好就业工作、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提升服务保障水平、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苦干实干的精气神狠抓落实,努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钱锋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兼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方永祥,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退役军人事务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林国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天舒出席会议。各单位司局级领导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