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文物局印发通知 充分用好烈士纪念设施及革命文物资源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充分用好烈士纪念设施及革命文物资源,高质量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通知指出,革命文物资源及烈士纪念设施是中国共产党非凡奋斗历程和中国共产党人牺牲奉献的历史见证,是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学习党的历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教材。各级退役军人工作主管部门、文物行政部门要聚焦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100年奋斗历程为主线,聚焦党的光辉历程、党的伟大贡献、党的初心宗旨、党的理论成果、党的伟大精神、党的宝贵经验,深入挖掘和系统阐发革命文物、烈士纪念设施所蕴含的革命精神和时代价值,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牺牲奋斗、为民造福的故事,发挥革命文物资源及烈士纪念设施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的独特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党史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通知要求,要提升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水平,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指导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革命旧址、烈士陵园加强对革命文物、英雄烈士遗物、革命文献档案史料、口述资料的调查征集工作,深化研究、及时补充体现时代精神的展陈内容,策划推出一批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陈列展览精品,多角度生动展示百年党史。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参观陈列展览、瞻仰革命旧址、祭扫烈士墓等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活动的服务保障,提升讲解服务水平,注重讲授式、研讨式、互动式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沉浸感、代入感、体验感,不得庸俗化、娱乐化。突出青少年群体、贴近青少年需求,探索符合青少年特点的党史宣传教育方式。

  通知要求,要拓展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指导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革命旧址、烈士陵园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地部队、城乡社区建立共建共享机制,通过联合办展、巡展等多种方式,提高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鼓励有条件的单位结合各地资源禀赋,编写适合干部群众、学生等不同对象的相关读本读物。拓宽线上传播渠道,鼓励通过“云展览”、短视频、在线直播、H5、全景VR等形式,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

  通知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把革命文物资源及烈士纪念设施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正确价值导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反对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