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雷锋精神是什么?90后讲解员告诉你

  今年是刘思岚在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工作的第9个年头,像往常一样,9点准时走进纪念馆前,她整理好自己熨烫整齐的制服,将耳边的碎发挽到耳后,让发型看起来一丝不乱。踩着高跟鞋,带着熟悉的笑容,她走向自己的工作岗位,开始讲解员的一天。

01.jpg

  位于原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驻地附近的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占地面积99900平方米,珍藏照片239张,实物115件,文献165件,这些零零碎碎的记忆,再现了雷锋平凡而伟大的一生。

02.jpg

  每天定时6场讲解,一讲一站是40多分钟,参观人群多的时候会连轴转,一场接一场。做讲解员的,大多是像她一样的年轻女孩。作为纪念馆的“第一面镜子”,她们常年穿着高跟鞋,因此导致腿部静脉曲张,嗓子也由于每天不停的讲解,大多患有咽炎,除了讲解所需的设备,最常被她们带在身边的就是水和润喉糖。

03.jpg

  雷锋的生平、事迹、精神等是刘思岚讲解的内容,在几个展厅间不断来回,一天下来体力会严重透支,每天重复的内容,换做别人,或许会感到厌烦,但在她看来,每一次把雷锋的事迹讲给别人听,都会对其感触更深。

04.jpg

  工作中,有时会有一些从外地赶来参观的游客,因为种种原因,错过了纪念馆的讲解时间,刘思岚知道后,就会主动上去解说。不为别的,只想为弘扬雷锋精神多出一份力,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工作生活,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考察期间,来到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向雷锋墓敬献花篮,并号召“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而随习主席一同出现在当天新闻联播画面中的讲解员,正是刘思岚。

  每年雷锋的生死祭,她都会在开馆前,换下工作服,拿着一朵小白花,安安静静地去看看雷锋。在她眼里,雷锋就像家人,纪念馆就像她的第二个家,这里的一草一木,都不能再熟悉。

05.jpg

  对刘思岚来说,当一个讲解员使自己每一天都吸收着雷锋精神,又能传播给别人,同时,在这个传播的过程中又一遍遍地影响着自身。雷锋对于她来说,已经不单单是崇拜的偶像,更是一种精神上的信仰。

  “不怕苦、不怕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这是雷锋以行动践行的美好品质,更是在当代的我们理应推崇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