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2019年度立法工作会议

  1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了成立以来首次年度立法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研究落实中央有关会议和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精神,筹划部署2019年立法工作,有关业务司汇报了立法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步工作安排。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钱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190233.jpg

  钱锋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立法工作,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立法工作始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基本要求,推动构建中国特色的退役军人工作法治体系,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在退役军人工作领域的现代化水平。

  要强化责任意识,以新担当完成立法任务,强化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意识,把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把退役军人放在心中,通过立法切实维护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增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荣誉感归属感,从助力强军兴军和维护社会改革发展稳定的高度全力推进退役军人工作的法治保障。

  要坚持改革创新,以新思维提高立法质量,抓住改革契机、紧盯强军目标,用创新的思维、重构的理念、改革的办法、担当的勇气,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紧贴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新举措、回应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贯彻落实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构建以《退役军人保障法》为根基、以行政法规为主干、以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支撑的政策制度体系,使重大改革于法有据,使党中央的重大决策上升为国家意志。

  要加强组织领导,以新机制凝聚立法合力,深刻认识新时代带来的新形势新变化,深刻认识新时代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自觉把立法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上来谋划、来推进,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加强统筹协调,形成高效工作机制,制定起草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时间节点、组织形式、责任单位,蹄疾步稳推进立法工作。加强能力建设,打造高素质工作队伍,负责起草工作的同志要加强法学基本理论知识学习,成为业务尖兵、立法能手。

  要加强新闻宣传,积极回应社会关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各项立法任务推进关键节点,通过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平台主动发声。

190245.jpg

  据悉,今年退役军人事务部的立法工作将区分层次、突出重点热点、把握好节奏、搞好衔接协调,继续抓紧推进《退役军人保障法》起草,尽快启动有关配套行政法规的制定修订,同时展开军人公墓、优抚机构建设等问题的研究论证和退役军人教育培训等政策性文件的出台。

(图\曹舒昊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