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当维护 维权当守法

  一份公开资料显示,退役军人事务部4月16日挂牌,第二天即开始接访,截至11月8日,6个多月的时间共接待来访5万余人次,收到来信2万余件,网上信访系统收到信访事项2万余件。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到,广大退役军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自身权益的重视,对政府部门的期待。他们的这份向往和期待,值得重视,也值得珍惜。

  广大退役军人曾经为了保家卫国,奉献青春、挥洒汗水,他们的合法权益理应得到维护。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正体现了国家对退役军人群体的重视,以及维护他们合法权益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明确提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在答记者问中曾提到,退役军人事务部是“维护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的服务管理机关”。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退役军人事务部的组建和各省市退役军人事务机构的成立,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将得到进一步保障。

  不可否认,由于我国当前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问题,确实有一些退役军人在安置、生活等方面有一些诉求。我们倡导广大退役战友,以合理合法的形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战友们维护权益的渠道很多,可以到退役军人事务部来访接待场所反映问题,可以登录退役军人事务部的网上信访系统,也可以给部长信箱写信。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方永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信访渠道“是我们了解心声、了解民意的渠道”,“退役军人事务部一成立就展开了这项工作,主要的还是倾听呼声,了解情况,更好的来制定政策,解决问题,更好维护广大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

  一段时间以来,大多数退役军人维权诉求的方式方法是妥当的,合理合法的,在维权过程中也展示出了退役军人应有的素质。但也有个别退役战友“任性维权”,甚至暴力袭警违法犯罪,结果不但达不到维权的目的,还要受到法律的严惩,令人十分心痛惋惜,也严重损害了退役军人在党和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法是刚性的,体现的是国家的意志,是人们生活的基本准绳,任何人都应在法律范围内活动。用违法的方式维权,背离了依法维权的主旨,实质是违法。“因维权违法”和其他违法一样,同样干扰和破坏了正常生活秩序,侵害了党、国家和人民的整体利益。只要是违法了,就会受到法律的追究。

  因此,呼吁广大战友理性和平地反映问题,用合理合法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表达自己合法诉求的同时,仍然不忘珍惜我们国家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环境,做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强力量。我们相信,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随着立法工作的不断推进,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一定会得到更加可靠的保障。

  (作者:《中国退役军人》杂志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