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不忘守纪

  前不久发布的2018年“最美退役军人”事迹引发社会关注,其中一位名叫吴洪浦的老兵令人感佩。作为空军某部的一名标图员,他在1962年击落美国U—2战机中记大功一次,然而退役后他把立功证书压到箱底,严守国家机密和军事机密37年,即便日常生活举步维艰,也从不向家人提起当年战斗经历、向政府提要求。守口如瓶的保密承诺、始终如一的纪律意识,标注了一位老兵的坚定信仰和价值本色。

  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这是军人的天职,纪律严明、令行禁止是我军特有的优势。受部队培养多年,鲜明而突出的守纪本能是战友们军人气质的重要组成,也是退役军人之所以能够得到社会信任、赞誉的重要原因。然而现实中,少数退役军人在迈好角色转换这重要一步时,放松了对纪律的坚守,极少数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触犯党纪国法受到处分,警醒我们:任何时候遵纪守法是第一位的,角色转换尤其不能忘记纪律要求。

  纪律是一道红线,也是一道底线。据媒体报道,某转业干部待安置期间醉酒驾驶被查获,受到处分不说,还因此档案被退回原部队,不列入安置计划;某退役军人到地方工作不到3年,因涉嫌滥用职权、贪污受贿一审获刑3年,从退役军人到阶下囚,令人唏嘘;因受到经济利益的诱惑,几名退役军人被策反后多次回原部队搜集情报、窃取内部资料,受到法律严惩……类似这样的案件虽然只是极少数,但不可否认,于个人而言教训极其深刻,于家庭来说打击颇为沉重,更给部队声誉、国家利益造成严重损害。

  从部队到地方的角色转换中,为何极少数战友出现这样那样的违纪违法行为?说到底在于纪律意识淡薄,心中的弦绷得不紧。相比较而言,部队严格的管理制度贯穿到个人生活、工作、学习的方方面面,地方管理环境相对宽松,对个人行为的监督约束不那么直接。这一过程中,有的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让自己落入违纪违法的境地;有的抱有侥幸心理,认为一些违纪行为难以发现、无伤大雅;有的缺少法律思维,遇事容易冲动、争强好胜。这些思维观念上的走偏带来行为做法上的失范,亟需增强法律观念、守住行为底线。

  须臾不忘的纪律意识是退役军人迈好工作转轨、事业转型、人生转身关键一步的重要基石,也是实现人生出彩的有效保障。对退役军人而言,脱下军装并不代表不受任何纪律的约束,任何时候遵纪守法的要求不能少,心中对纪律的敬畏不能丢。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一方面要传承好军队的光荣传统、延续优良的政治基因,在遵纪守法上做表率、当模范,以自己的言行彰显退役军人的本色和担当;另一方面要始终保持学习的热情,尤其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提高法律思维和依法办事、解决问题的能力格外重要。

  不忘纪律要求,还需增强政治站位、涵养大局观念。社会环境纷繁复杂、利益诉求形形色色,退役军人难免有思想上的困惑、遭遇现实中的困难,但倘若因此对纪律要求不管不顾、对国家法律视若无睹,甚至被别有用心的人裹挟利用,不仅无益于问题解决,反而偏离自己的初衷。从这个意义上讲,涵养大局观念、守住行为底线,是对自己的一种负责,也是对社会的一份担当。

  (作者:《中国退役军人》杂志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