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双方举行江东、顺安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修缮工程竣工仪式

10月25日,在朝鲜平壤,人们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敬献花圈。新华社记者程大雨 摄.jpg

10月25日,在朝鲜平壤,人们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敬献花圈。新华社记者程大雨 摄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68周年,10月25日,中朝双方在朝鲜平壤市江东郡隆重举行江东、顺安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修缮工程竣工仪式。

  上午十时整,正在朝鲜访问的由中央国家机关和军队有关部门组成的中国青年干部赴朝祭扫交流代表团全体成员,中国驻朝鲜大使馆馆领导和馆员代表,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组、志愿军老战士烈士家属祭扫代表团、在朝中资机构、华侨和留学生代表以及朝鲜城市经营省、外务省、武力省、在朝志愿军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联合指挥部、江东郡人民委员会、驻军、施工单位和各界群众代表共三百余人在新落成的志愿军烈士陵园纪念广场呈方阵站立,28名礼兵在陵园四周持枪肃立。军乐团首先奏中朝两国国歌,随后,伴随着饱含对先烈深情的《献花曲》,中朝双方代表共同向志愿军烈士敬献花圈,向志愿军烈士默哀致敬。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进军在致辞中强调,在朝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纪念设施是见证和传承中朝两国友谊的重要载体,记录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军民生死与共、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承载着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修缮好、保护好、管理好在朝志愿军烈士纪念设施是中朝两党、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心愿和共同责任。今天在江东郡举行烈士陵园修缮工程竣工仪式,不仅是为了铭记志愿军烈士建立的不朽功勋,更是为了让后代了解和传承中朝友谊的历史与传统。

10月25日,在朝鲜平壤,朝鲜民众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内献花。新华社记者程大雨 摄.jpg

10月25日,在朝鲜平壤,朝鲜民众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内献花。新华社记者程大雨 摄

  朝鲜城市经营省副相崔成哲在致辞中表示,朝方将认真维护好志愿军烈士陵园,今后将继续与中方有关部门一道,按期完成其他志愿军烈士陵园的修缮工作,为传承鲜血凝成的朝中友谊作出应有贡献。

  十时三十分,中国青年干部赴朝祭扫交流代表团团长、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副司长李桂广宣布,"江东郡、顺安区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修缮工程胜利竣工"。随后,李进军大使和崔成哲副相代表中朝双方为烈士陵园标识碑揭幕。

这是10月25日在朝鲜平壤江东郡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内拍摄的纪念碑。新华社记者程大雨 摄.jpg

这是10月25日在朝鲜平壤江东郡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内拍摄的纪念碑。新华社记者程大雨 摄

10月25日,在朝鲜平壤,一名访朝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后人(前中)参加仪式。新华社记者程大雨 摄.jpg

10月25日,在朝鲜平壤,一名访朝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后人(前中)参加仪式。新华社记者程大雨 摄

  此次修缮竣工的江东、顺安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分别位于朝鲜平壤市江东郡和顺安区,共安葬2103名志愿军烈士。今后,中朝双方将逐步对所有在朝鲜境内的志愿军烈士陵园展开修缮,以更好地发挥志愿军烈士陵园在缅怀先烈、弘扬烈士精神、继承发展中朝传统友谊方面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