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特别节目《英雄回家》| 千里接力寻亲路

  为大力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集中深入讲述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历程及寻亲背后的感人故事,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厅、褒扬纪念司(国际合作司)、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会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军事节目中心,推出清明节特别节目《英雄回家》。共分10集,每集10分钟,4月1日至4月10日每晚20点档,在CCTV-7国防军事频道播出。

  请看第八集:千里接力寻亲路

  内容简介

  《千里接力寻亲路》——梁佰有烈士

  梁佰有烈士,生前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4军190师570团战士,1951年4月25日牺牲于朝鲜半岛的京畿道金坡里。
  本片讲述了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为梁佰有烈士寻亲的过程。由于梁佰有烈士遗骸附近没有发现任何能指向其身份的遗物,寻亲工作一波三折。工作人员翻阅大量军史资料,才发现“梁佰有”这个名字,最终通过多地的接力寻亲,才找到烈士亲人。2020年9月,梁佰有烈士的侄孙梁德保、重侄孙梁润全,在沈阳参加了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安葬仪式。在烈士英名墙前,梁德保按照传统习俗,撒下家乡的黄土,摆上祭品和鲜花,以此告慰未曾谋面的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