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橄榄绿——他是新时代张思德精神传承人

  漆西城,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五支队一名标准的90后战士,今年是他入伍的第12年。作为一名老兵,他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2次、2009年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被评为全军训练标兵,2011年1月被习主席亲切接见,除了这些荣誉,他还有一个特别的称谓“张思德班第40任班长”。

01.jpg

  “1944年为解决中央机关取暖问题,张思德踊跃报名,张思德在山洞里烧炭时,为救战友小白,因炭窑崩塌而光荣牺牲,年仅29岁。9月8日,毛主席在参加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发表了《为人民服务》著名演讲。”

  每当有新兵入伍,他都要讲述张思德的故事,尝百草、学织布、救战友,不放过其中任何一个细节。走近张思德,了解张思德,真正让张思德精神扎根在内心深处,这是他对新兵的要求。

02.jpg

  张思德床铺,就摆放在班里战士的床铺旁边,是支队保留至今的传家宝,漆西城每天早上都会带战士整理。还有一个庄严的日常仪式,班里每天点名,第一个呼点张思德,全体官兵三声答到。这一切,都是为了告诉张思德班的每一员,这位前辈的精神从未离我们远去。

03.jpg

  除去张思德班班长的光环以外,漆西城还有着很多重的身份,他是家里的独生子、一名年轻的丈夫、更是一名90后的新手爸爸。当时女儿出生的时候,正好赶上两会,一线官兵任务非常繁重,一个人一个岗位。漆西城如果离开,战友的任务会更重,所以他选择留下。他说,当任务来了,他首先是一个兵。

04.jpg

  忠心向党、赤诚为民、热爱本职、甘于奉献的新时代张思德精神,被一代一代的青年班长传承,漆西城就是其中的一个。未来,学张思德精神、讲张思德故事、做张思德传人,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